px_fich57494544_0002    

大家長久以來對國片的普遍印象不是太深奧看不懂、就是太膚淺不想看,能真誠不花俏、又親民不高調、還能言之有物達到觸發普羅大眾內心情感的好國片,實在如鳳毛麟角。而陳潔瑤導演的作品,是國片中少見的珍品,她雖然是以原住民的身份關心原住民的社會現況,卻總能在影片中勾起觀眾的深刻感動。她的前作『不一樣的月光』以及這部『只要我長大』都是誠意感人、技術純熟的片子,我個人相信這位導演將來應該可以在台灣影史上留下重要的痕跡。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V5BNDQ1NDE5NzQ1NF5BMl5BanBnXkFtZTgwNzA5OTM2NTE@._V1_UY268_CR3,0,182,268_AL_  

雖然很多評論(甚至包括導演自己的訪談)都將『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列為一個諷刺歧視單身社會的挺單身荒謬劇,不過我個人卻覺得導演倒是藉由這個荒謬的劇情,把現今社會中人對感情、婚姻、社會規範的態度暗喻得活靈活現!這種天才型的巧妙類比,沒有在婚姻生活中走過的人,恐怕是不可能想得出來的。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MV5BMjA0NjA4NjE2Nl5BMl5BanBnXkFtZTgwNzIxNTY2N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最近根據小說翻拍的電影實在是不少(例如『不存在的房間Room』、『因為愛你Carol』),通常這類改編的電影大家都難免會比較一下小說原著與影片到底哪個比較好?不過這部『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其實是部很難去評比的片子。以下心得就試著來說明這個原著、影片中在虛構、真實間層疊交錯的現象。我個人是覺得這部分還蠻有意思的。^_^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pl_ftch48176829_0006  

在這裡想要為這部影片拉拉票,我昨天假日午場去新竹威秀看片時,全場只有12位觀眾(包括我和被我拉去的我先生),這樣的票房實在太對不起這位如此努力又有才華的導演了。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紀錄片,原本我只是抱著支持楊力州導演的態度(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青春啦啦隊』以及『拔一條河』)進戲院捧場,沒想到這部濃縮五十年來國片精華的紀錄片竟然讓我在戲院裡感動不已、甚至哭紅了雙眼。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MV5BMTcxNTkxMzA5OV5BMl5BanBnXkFtZTgwNTI0ODMz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因為愛你(Carol)』與『不存在的房間(Room)』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樣是由小說改編、同樣得到各大影展的好評、女主角的演技也同樣成為影片的焦點。但是它們之間不同的是,『Room 』是以令人驚訝不忍的奇特情節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而這部『Carol』則可能是以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與原著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聲望讓大家產生敬意。我完全尊敬這部片的原著編導以及演員表現,只可惜故事本身的設定無法令我產生太大感動。若您很喜歡這部影片,以下心得還請您包涵。:)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MV5BMjE4NzgzNzEwMl5BMl5BanBnXkFtZTgwMTMzMDE0N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不存在的房間(Room)』得到各大影展的肯定、在IMDb上也得到8.3分的高分、預告片更讓人對影片充滿期待。不過,很可惜地,可能因為我是先看過原著再看電影,看過電影之後,不太能明白為何本片可以得到這麼大的讚譽,因為影片的精彩度與細膩度與原著相比似乎遜色不少。以下說說我的看法,如果與您盛讚本片的觀點相左,還請包涵。^_^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MV5BMjIyOTM5OTIzNV5BMl5BanBnXkFtZTgwMDkzODE2N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我記得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天主教神父對小男孩性侵」對受害者身心造成的可怕傷害,是在2004年觀賞阿莫多瓦導演的『壞教慾(Bad Education)』時;而我最近一次看的關於新聞道德的影片,則是2015年由凱特布蘭琪所主演的『真相急先鋒(Truth)』。將這兩部片的主題與精神結合起來,正好就可以來簡單分析這部呈現新聞、法律、宗教人士在專業、良知與利害關係間掙扎的影片『驚爆焦點(Spotlight)』。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MV5BMjA1MTc1NTg5NV5BMl5BanBnXkFtZTgwOTM2MDEz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首先又要向常來這裡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了(嘿嘿,寒暑假後都是道歉時間^_^),寒假過後這一週我忙著補上Coursera網路課程,寫影片心得的時間較少,看了一些新片卻沒辦法及時提供您參考的資訊,真是抱歉啊!還好昨天順利完成課程,總算有時間好好出清一下心得了。這篇就先來談昆汀塔倫提諾的新作『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rv54210  

『索爾之子(Son of Saul)』大概是影史上最殘酷寫實呈現二戰時期猶太人苦難的劇情電影,看過這部影片之後,我才知道以前看過的『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穿條紋衣的男孩』、甚至是『戰火浮生錄』等等與納粹迫害猶太人主題有關的電影,完全像是裹了糖衣的夢幻片。真實集中營裡的生活,宛如人間煉獄,不人道的程度是你我所無法想像的。我在這篇心得中放入的照片一反縮圖常態,採用清楚的原圖海報,就是因為畫面中模糊的景深外背景,才是本片重要的主題所在,我想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都將對這張海報景深之外背景中的影像永難忘懷。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MV5BMjE0NTA2MTEwOV5BMl5BanBnXkFtZTgwNzg4NzU2N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大家從影片宣傳資料中大概已經了解,這部『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傳記電影,是以三場賈伯斯主持的產品發表會(1984年麥金塔電腦、1988年NeXT、1998年iMac),來濃縮這個人物的生平、性格、人際關係、以及職業生涯三大階段。本片的對白又快又多(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是此類劇本的高手),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又是以快節奏的剪接來呼應這樣的劇本,所以全片看下來考驗著觀眾的專注力與快閃記憶力。

文章標籤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