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群網戰",就像是看為愛啟程一樣,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大略知道Facebook創辦人馬克左克柏這個天才怪咖成功的過程,包括成功前的人際關係、成功後的利益訴訟糾紛,最重要的,稍稍了解他心中念茲在茲的關鍵問題: 「如何才能被團體接納,尤其是自己心儀崇拜的團體。」是如何影響他的行為模式。

不過,這部電影除了這些,大概也就沒其他可看的了,當然啦!可以勉強說這部電影有講到朋友間的背叛、商業創意上的侵權、先驅者與墨守成規者思考模式的不同,(!其實想想劇情中帶到的東西還真不少),但是都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沒辦法做深入的探討。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最近社會上又出現了幾件大大引起爭議的司法判決,究竟司法正義何在?不禁讓我想起了這部影片,講的雖然是日本的司法問題,但是其中包含的人性問題應該是不分國界的。

嫌豬手事件簿(原文片名儘管如此,我沒做過,英文片名:”I just didn’t do it”)是日本大導演周防正行的作品,這是一部探討日本司法制度及法律程序的電影。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真巧,才寫了一篇關於喪子之痛及寬恕的電影主題探討文章,就又看了一部關於這個主題的好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導演中島哲也的新作:"告白"。

看「告白」電影的宣傳文案,以為故事會是女老師追兇的過程,沒想到卻是如此特殊的劇情安排及視覺呈現,真的是只能用「震撼」兩個字來形容。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老實說,國片「酷馬」的預告片實在是做得不怎麼樣,很難引起觀眾前往戲院觀賞的興趣,當初會到戲院去看,純粹是因為我們家老爺是個馬拉松跑者,衝著「支持這個題材的國片」這個強大的使命感,我們一家也該好歹貢獻個四張票房紀錄吧!

不過,卻無預期地,一家人在戲院裡哭到八隻眼睛有如八顆胡桃,四個鼻子有如四顆蜜李,連我家那才讀小二的小女兒也不例外,您就可以知道這部影片催淚的力量有多大了。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劍雨實在是一項很愉快的享受,胡金銓式的嚴謹、金庸式的浪漫、古龍式的詭譎,集合而成一部精采絕倫的武俠電影。

而除了好的武俠功夫片中必備的條件:賞心悅目的人物造型服裝佈景、別出心裁的武打招式流暢剪接之外,這部片還加上這類型片中令人耳目一新的跳躍式敘事手法、以及男女主角令人感動落淚的樸實愛情。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迷上了石黑一雄,真是汗顏忝為愛書者直到現在才認真接觸他的作品。而這本長日將盡,是我覺得在他包括其他幾本作品:浮世畫家我輩孤雛別讓我走中,最好的一本。

我看的"長日將盡"中文版,是于而彥翻譯的,我沒看過原文,所以不知道翻得算好不好,不過整個語調相當內歛,會讓你感受到主人翁那溫良恭儉讓的拘謹及老派紳士風格,真的是好看,應該算翻得很好吧?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還沒看這部片之前,沒有想到這會是一部社會問題關懷片。

片中明顯地想凸顯台灣社會目前為數不少的大陸新娘以及這些家庭的下一代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將關懷的觸角延伸到貧困的弱勢家庭還有家庭暴力陰影下的受虐及失蹤兒童。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連續看了幾部好萊塢出品的「動作片」,說是動作片,也不是那種全片殺個不停,槍聲此起彼落的純粹感官動作片,而是「想要」拍得有深度些、將身為主角的犯罪人物悲劇化、浪漫化的另類動作片,例如:喬治克隆尼的「完美狙擊」還有班艾佛列克的「竊盜城」,看了網路上知名影評人的分析,對這兩部片都算是頗有好評,也就滿懷期待興沖沖地抽出時間到戲院去觀賞。

只是看過之後,總覺得這些片子都不如同類型的港片拍得精彩,像是祖師爺級的「英雄本色」、經典級的「無間道」、杜琪峰拍的無數警匪片(例如:「大事件」)、黎明飾演的許多殺手電影等等,都要比這兩部製作技術水準優良、演員演技也佳的好萊塢電影好看,(尤其是「完美狙擊」中巷弄街道間完美的光影呈現所建構出的黑色電影氛圍,以及「竊盜城」中精采的行搶過程加上警匪追逐槍戰戲,精準的節奏掌握及張力堆積不容忽視)。但是技術歸技術,影片的內容讓我看完之後就是覺得少了點什麼,為什麼呢?點解?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一部代表芬蘭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佳作,靜靜地躺在DVD出租店的新片架上,我實在很慶幸自己沒有忽略掉它,而看完短短的七十分鐘影片後,心中的充實與感動讓我以為看了一部好長的影片,不是長得無聊,而是長得滿足。
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原本被判無期徒刑的粗壯女子萊拉,在自願與世隔絕服刑十二年後意外被假釋,帶著對人世的敵意前往雅各神父家中擔任助理。從影片一開場開始,萊拉永遠擺著一個冷峻的面孔,到了神父家,也與神父保持一定的距離。每天雅各神父都會收到來自各地的信徒寄來的信,年邁失明的雅各神父需要有人幫忙讀信及回信,這些信件中有的天真、有的懇切,有的只需要形式上的祈福,有的則是真誠的尋找慰藉。隨著信件減少,雅各神父漸漸出現了老年癡呆的症狀,也了解在自己原本認為堅貞無移完全奉獻的信仰中其實也有利己的成分。萊拉在與神父相處的過程中逐漸被他的無私寬容及大愛感動,終於在最後卸下心防,藉由一封虛構的來信對神父訴說自己加諸於心靈上的枷鎖,觀眾也才明白萊拉為何入獄的罪行,原來萊拉過失殺害了不斷對姊姊進行家暴的姊夫,這時我們才了解劇情中為何安排雅各神父收到一封奉還部份金錢的感謝信,信件來自神父曾經慷慨解囊傾其所有幫助的一名家暴受害婦女,萊拉就是讀了這封信之後對神父的態度才有所轉變的。片尾,雅各神父交給萊拉一疊萊拉姐姐這幾年來不斷寫給神父的信件,信中充滿了對案發後拒絕探視的萊拉的關切及渴望神父幫助萊拉的期盼,觀眾就在淚水潰堤中隨著萊拉一起接受了雅各神父可預知的死亡,也知道影片會有一個萊拉終將會與姐姐團聚的光明結局。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終於在DVD出租店看到這部去年金馬獎影展的片子,也算是受惠於片商造福非大台北地區觀眾的善行之舉吧!
片子取了一個很聳動的片名,加上導演只是個20歲的加拿大青年,年少才高的亮眼成就、半自傳式的同志戀情、與其對母親的愛恨情結,成了關於這部影片的影評中最常被提到的重要項目,我也就不再贅述了。但是真正感動我的部分,卻是比較少被提到的母子幼時親情的部分,而也是在這部分,讓我對這個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年輕導演產生了真正的敬意,讚嘆他以這樣年輕的生命,卻能體會也許許多人要歷盡滄桑之後才能了解的親情真諦。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