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乍看像是一部類似黑獄風雲這種監獄電影的類型片,表面上是一個阿拉伯裔年輕人如何在義大利黑幫控制的法國監獄中求生存,並且運用其智慧掌握住機會,運籌帷幄,最後讓自己成為在法國的中東裔黑幫老大的故事,簡單的說,就是過程殘酷暴力加色情血腥的小咖變大咖傳奇。

但是一部有深度的好電影與一部普通的類型片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劇情片段中是否展現人性與議題的探討,是否呈現編導對人所面臨的問題的關懷。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還沒閱讀這本書之前,以為這是一本想要伸張伊朗女性地位的書,讀了之後,發現我原先的想法一半正確,一半不正確。這的確是一本關於伊朗女性的書,但是不能算是一本小說,它是一本綜合了女性作者阿颯兒納菲西(Azar Nafisi)博士在德黑蘭教授近代西洋文學的點滴札記、文學評論、生活記實以及對伊朗近二十年來備受爭議的政治社會宗教上議題的看法,連帶地呈現出伊朗近代的歷史國情與伊朗女性所承受極不平等的待遇。

全書以四個作品極為牴觸伊斯蘭教派意識形態的作家為代表,分為羅莉塔(納布可夫作品)、蓋茲比(費茲傑羅作品)、詹姆斯、奧斯汀四大段落。並巧妙地將上述所有她想說的內容有條理有宗旨地結合起來。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急急地想要寫這一篇短評,是希望能盡一點點微薄的力量讓更多人去欣賞這部電影,坐在空盪盪的戲院中觀賞這樣一部佳片,在將近兩個小時的感動後,影片結束時,帶著紅腫的雙眼以及滿滿的省思,不禁慶幸自己沒有因為一些負面的影評而錯過這部影片。

甚麼樣負面的影評?多半是沉悶、灰暗、無趣,看到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戈馬克麥卡錫的同名原著小說(The Road),題材又是關於面臨世界末日的人性探索,很容易覺得這會是一部有深度但是不好看不精彩的電影。但是----,天啊!這真是好看極了!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這本書的作者馬丁。艾米斯(Martin Amis)是英國當今的文壇教父,孤陋寡聞的我還是在圖書館內誤打誤撞借了這本書才算是第一次知道這位作家,也才從書中南方朔先生的導讀稍微了解了他的生平及作品風格。當我以拜讀大師作品的心態來閱讀這本書時,當然就多了一份敬意,也不敢大放厥詞說這本書有甚麼令我不滿意的地方,不過,老實說,如果我不知道作者是文壇大師,可能只會認為夜車是個成功但沒有結尾的偵探小說,甚至可能看到晦澀不明交代不清的結局時,還會重重闔上書本大罵一聲”SHIT”,但是,我絕不會否認,這本書帶給讀者的感受,絕對不是一般的偵探故事而已,就算我再駑鈍,也會被作品中對人性的深刻觀察與書中瀰漫的幽微絕望所震懾,知道自己讀了一本好書

故事是以第一人稱敘事法進行,作者塑造了一個名叫邁可。胡里罕這個名字與外表都相當男性化的中年女警官,作為敘事者。故事一開始這位女警官就被指派進行一樁自殺疑案的調查,死者是她敬重的上司警察局長的女兒,年輕貌美才智出眾前途不可限量的她為何要一絲不掛朝自己頭部連開三槍自殺?究竟是自殺還是他殺?成了這個故事進行的主軸。情節其實非常好看也堪稱懸疑,故事中有幾處案情在自殺及他殺的疑雲轉折設計的巧妙自然,讓人很想一口氣讀完整本書。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想對這部片有興趣的人大概都知道劇情大綱了,所以劇情也沒有甚麼好隱藏的。故事的主軸真的很單純,就如同影片簡介上說的:忠犬小八在主人去世後仍每天到火車站等候他的感人故事,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了。 但是這部影片卻讓幾乎所有進場的觀眾在影片結束時紅著眼睛走出戲院,為什麼?除了狗狗與主人之間忠實的情感,在平實的劇情中加入了針對愛狗人士所產生的催淚元素令人感動外,這部片顯然還給了我們更多的東西。

與其說忠犬小八是一部成功的狗狗電影,不如說它更是一部成功的愛情電影,對中年夫妻間如涓涓細流般的相知相惜相互依賴,刻畫成功得幾乎要直追當櫻花盛開。狗狗的男主人(李察吉爾飾)與妻子之間互敬互重互愛的細膩情感,在電影中以平淡樸實但又雋永浪漫的方式完美的呈現出來,男主角的人生是個令所有人羨慕的人生,劇中祥和的家庭氣氛及小鎮的善良溫馨都是令所有觀眾為之嚮往的烏托邦,我們將自己投射在劇中的幸福中,不忍離去。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這本書是以第三人稱的敘事方式書寫,但用詞及認知範圍則刻意局限在小男孩主角布魯諾的觀點及理解程度內,以一個九歲德國小男孩的眼光來看在二次大戰時希特勒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小男孩的父親是效忠元首的忠誠納粹黨員,在事業上力求表現,他升任奧許維茲集中營的司令官,也造成了布魯諾一家必須由柏林舒適的老家搬至波蘭集中營外的荒涼之地,布魯諾在那裏認識了鐵絲網另一邊的小男孩舒謬爾,兩個年幼的小孩其實對於發生在周遭的事是懵懵懂懂幾乎不清楚其意義的,世界及人性對他們來說太複雜了,他們只知道彼此是生命這個階段中最要好的朋友,故事的最後是悲劇性的結局,布魯諾身穿舒謬爾帶來的條紋衣越過鐵絲網進入集中營探險,卻誤打誤撞跟著舒謬爾與一大群的猶太人被關進了毒氣室。讓人看了不禁哭紅了雙眼。

作者的寫法很樸實,利用一段一段短短的章節篇幅將故事時而倒敘時而伏筆,並利用小男孩一知半解的觀點,使得一個簡單的故事充滿了多重的想像空間,故事雖然簡單,人物並不單調,每個人物也巧妙地代表了一些人性的原則及價值觀,書中幾段布魯諾對於目睹不正義的事卻無法勇敢的挺身而出的罪惡感的描寫,也流露了作者深知平凡人人性中的懦弱缺陷,不需大加韃伐的悲憫情懷。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看了許鞍華在1995年監製的影片天國逆子之後,很容易聯想到她在2006年所導演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天國逆子中的主角母親卜鳳英在片中有一段感人的台詞,她說她的一生好像烏鴉,換了一個巢,又築了一個巢,到頭來還是過著一樣的生活。(她在片中不惜殺了自己的先生,毀了自己原先的家庭,但是改嫁劉大貴之後,還是生了一個小孩,還是伺候著這個家庭,還是困在這個冰天雪地的窮鄉僻壤,無路可逃,無處可去。)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劇情摘要

這部片是部1995年拍攝的香港片,導演是嚴浩,製作策劃是許鞍華。故事是根據真實的社會事件改編,發生的場景在冰天雪地的中國東北,24歲的年輕男子關鍵進入公安局告發自己的母親在10年前謀殺了自己的父親,那年他才14歲。劇情隨著公安局幹部與關鍵的深入對談與關鍵的回憶敘述,逐漸鋪陳了10年前關鍵的童年生活與深植在他心中與母親之間複雜的愛恨情結。關鍵的父親是個有文化的小學校長,母親(卜鳳英)則是個沒受教育的村婦,兩人之間的差異以及父親的大男人高姿態使得這樁婚姻從一開始就註定無法美滿。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虛線以上部分是我個人做的劇情摘要,不想知道劇情的人記得要從虛線以下開始觀看。這部片並無令人特別意外的劇情與感動,不過還是稱得上是一部不錯的商業電影。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虛線以上是我做的劇情摘要,不想先知道劇情的人記得要從虛線以下的部分看起。這部片並不如想像中好看。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