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真是個無奇不有的世界,前幾天在中時電子報無意中發現一則新聞,倫敦一名當紅的部落客Belle公布她的真實姓名與學歷,造成了小小的轟動,你或許會納悶,網路上部落客何止千萬,匿名者也不計其數,為何此姝能有如此大魅力,除了其所建立的部落格榮獲英國衛報最佳部落格獎項,內容也集結出書,公布真實身分又有甚麼大不了的?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年前,一艘巨大的太空船因不明原因滯留靜止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的上空,並且無聲無息毫無訊號從太空船中發出,造成人類極大恐慌,三個月後,南非政府決定強行破壞太空船外殼進入搜索,結果發現約一百萬個外星人被困在太空船內,他們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導致身體虛弱健康狀況出現警訊。根據推論可能是這艘太空船的指揮階級(類似蜂群中女王蜂的地位)突然死亡,存活的外星人屬於勞工低下階級(類似工蜂),沒有能力自行思考判斷解決問題,只能坐以待斃,指揮艇也與母船分離不知去向。官方將這些外星人隔離看管暫時收留在臨時搭建的避難所,就在太空船的下方陸地,也就是後來的”第九禁區”,而這個地方也逐漸變成一個貧民窟,成為暴力髒亂惡臭的來源,模樣有如蝦隻異形被人類貶稱為”蝦怪”的外星人在此過著極為不堪的生活,奈及利亞的黑幫份子也入駐其中,與外星人進行武器、毒品、食品、性等的剝削非法交易,外星人與附近人類之間的衝突也逐漸升高。
二十年後,”蝦怪”的人數高達將近一百八十萬人,住在約翰尼斯堡的人類已經無法再忍受這個貧民窟的存在,政府委託國聯公司(MNU)將這些外星人撤離(其實是驅逐)至遠離約翰尼斯堡250公里外的集中營。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最近看"卜洛克的小說學堂",書中教了ㄧ些寫小說的技巧,其中一項就是每看一篇小說就做一個簡單的摘要,幫助自己培養解讀及組織故事大綱的能力。我想看電影應該也是一樣。今天在HBO看了"功夫熊貓",就做了一點摘要。

一隻身為麵店老闆兒子的貓熊波是個功夫迷,成天幻想著自己是功夫大俠。不想辜負父親希望他承接祖傳麵店的期望,又對自己又肥又胖的遲頓身手感到自卑,波一直過著不怎麼快樂的生活。直到有一天陰錯陽差他被選為神龍大俠,必須接受嚴格功夫大師的訓練以完成消滅窮兇極惡的殘豹的使命。在過程中他從退縮自嘲到建立信心發揮潛能,終於達成任務,制伏殘豹成為民眾心目中的大師,也完成了自己的志願。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有限,無法多寫,只能說,這部片創意豐富,構想不俗,我很訝異它沒有引起像T2魔鬼終結者那樣的轟動,想來現在的科幻電影動作場面特效都已幾乎部部驚人,這部片雖然劇情主題及內涵令人耳目一新,但相對之下場面沒有相當浩大,恐怕是原因之一.
不過這肯定是一部科幻電影近期的代表佳作,其中人類使用代理人的構想雖然與複製人的點子相去不遠,但劇情中提出的正反辨證觀點與天衣無縫的巧妙安排,加上演員精湛的演技,是部兼具娛樂與省思的作品.值得一看!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因為旁聽交大外文系的課程"短篇小說",看了一篇梅爾維爾的"Bartleby, the Scrivener",文章不短,上網查了一下,余光中先生曾岀過中文翻譯本,書名是"錄事巴托比",可惜現在應該很難找到了.
這是一篇讀了會感到惆悵感傷的故事,最後一段是最為精采且重要的部分,讓讀者了解為何巴托比的行事為如此怪異消極,最終沉默地自我毀滅.原來他先前是在郵局上班,專門負責處理"無法投遞郵件(dead letters)"的業務,這個工作給予他太多"善意與關懷無法及時到達需要者手中的遺憾"以及"需要者在缺乏關懷之下的落寞與孤寂感"的沉重聯想,他必須處理這些造成遺憾的信件,負擔了這需多的遺憾,他的人生再也盛裝不下其他的東西了,後來郵局調動他的職務,他也就辭職而逐漸走向死亡.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一轉頭,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身形與衣著比例極不協調的身影,寬大的灰色短袖運動衫校服鬆垮地掛在一個瘦小的小女孩身上,同色的棉質運動長褲寬度幾乎是其包裹的細瘦雙腿的兩倍,而且,不令人意外地,過長的褲腳在球鞋上方堆積出三、四圈皺褶。
我正站在一所國小的校園中,現在是晨光打掃時間。這個有著極深輪廓姣好臉蛋的小女孩,在我面前不遠處賣力地揮動著掃把,她一轉身,從她背後望去,像極了一個罩在布袋裡的人偶。過於寬大的衣服妨礙了她的工作進度,她必須不時地停下來,用手拉拉滑下肩膀的領口,提提幾乎碰到地板的褲管,長及手肘的短袖袖口也頻繁地勾到掃把的把手。小女孩很有耐心地重複著掃幾下地、拉一下領口、提一下褲管、再掃幾下地、撥開被掃把勾到的袖口、再掃幾下地、、、、的過程。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切都是因為英國政府所推出的”從2009年3月1日起,台灣民眾到英國觀光六個月內免簽證”所引起的。
今年暑假,我們全家,兩大兩小,到英國自助旅行了16天,回來後,想寫篇遊記,腦中浮現的第一句話,就是上面這一句,我還想了一個標題-”因小失大”,省下全家12000元的簽證費,卻花了將近40萬元的旅費,只能說,英國政府的確掌握了像我這樣有點貪小便宜又不能深謀遠慮的觀光客的心態。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有寫文章貼在部落格上了,這段期間除了到英國旅行,開學後也相當忙碌,只抽空寫了一點零星的小文,也該整理一下PO出來囉!

在英國期間一件最特別的事,不是旅遊見聞,而是在倫敦往湖區及湖區往愛丁堡的長途火車上趕寫想參加這一屆時報文學獎徵文的短篇小說,在台灣的截稿時間內,英國時間凌晨三點,終於在蘇格蘭高地伊凡尼斯的旅館內完成了我的第一篇六千字短篇小說,原本以為上網寄岀EMAIL就可以參賽,沒想到仔細一看規則,必須以郵戳為憑寄上紙本稿子才行,只好扼腕飲恨入眠,第二天睡到十點才醒,痛失在旅館吃一頓免費道地蘇格蘭高地早餐的機會,又再扼腕飲恨一次!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了"葉問",覺得片中有蠻明顯的恐懼並醜化北方人(也就是大陸較北方省份,說普通話的人)的意識形態,相較於最近香港電影潮流中一些與大陸合作交流日益頻繁且片中角色多為正派主角的影片很不一樣(如長江七號),即使是杜棋峯"大事件"片中惡徒雖為操普通話的大陸人,劇情中也透露出編導對他們的同情.
"葉問"感覺上又回到以前"省港旗兵"時期對"大圈仔"的恐懼與醜化,由於這部片算是香港最近賣座很好的片子,不知道在社會分析上有否其特殊的意義?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為了暑假一家要去英國自助旅行兩週的準備工作忙得天昏地暗,部落格也荒廢了許久,這幾天總算忙完了,可以放下緊繃的心情休息一下。
這是最近找得一些實用的資訊網站,請參考: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