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在台灣出生的五年級生,文化大革命是知道的,但中共的反右運動對我們來說幾乎沒有印象。藉由這本書,我才對那個年代海峽彼岸知識份子所受到鋪天蓋\地而來的衝擊有所認識與了解。書末附錄中作者對父母親的描述也令人感受到大時代兒女的熱血情懷。
堅持原則說來很容易,但事到臨頭真正要有承擔後果的勇氣卻不容易。這種經驗除非親身體驗,是很難對自己究竟有幾分道德勇氣作一個評斷的。儲安平、聶粓弩、羅隆基在恃才傲物的人格特質中堅持一個知識份子的良心,張伯駒、康同璧在良好家世背景的薰陶下努力在日漸走樣的時代中維持人的尊嚴,維持自己的,也維持他人的。這些人的人生,令人動容,也令人起敬。
歷史似乎是會重演的,1949年共產黨取代了國民黨統治中國,卻帶給人民及知識份子更大的失望及恐懼,如今在台灣民進黨取代了國民黨執政,在短短6年內也面臨了同樣的狀況,究竟一個社會國家不致沉倫的主力是什麼呢?恐怕還是知識份子的良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