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一部又有趣又感人的好片!
原本看劇情介紹是一個小女孩想參加選美比賽的故事,覺得好像沒有多大的興趣,不過既然得到日舞影展大獎,想來也是不差,過年時從香港飛回台灣時在飛機上看了一半,笑到附近乘客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事呢!好不容易二輪上映,終於可以一口氣把它看完了!果然是又哭又笑,戲院裡氣氛相當熱絡,終場時我是雙眼稍微紅腫到洗手間去,還好程度上比上次看血鑽石加生日快樂輕微多了.
基本上這是一部有點公路電影類型的片子,加上成功的家庭成員性格特質描述,組合成幽默的公路劇情及人物複雜的心理變化,有些影評及影片介紹強調家庭成員各自的問題,不過我倒覺得他們都是還算講理且脾氣溫和的人,父親雖然沉溺在自創的九大成功法則中,但從他們夫妻對談中,可感覺出他對妻子的尊重,大家對小女兒的愛護也令人感動,在時間緊迫下大家願意花時間等待因知道自己色盲無法達成報考空軍學校願望而歇斯底里的哥哥情緒平復,這一點蠻令人動容的,全片藉由家人面臨困境時期他人的耐心等候與陪伴,傳達了一種愛就是支持、包容與等待的觀點.我覺得片中家庭的支柱是媽媽這個角色,她代表了對家人任何缺點無偏見且開明的包容,她一直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真誠的做自己..
這部片子除了家人間的愛這個主題外,另一個想討論的觀點是成功與失敗,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似乎是古今中外不變的定律,但在社會越來越多元化的今天,肯定自我,活得精采快樂成了新一代的價值核心,別人眼中的成功不表示是適合自己的成功,也不表示是永遠的成功,別人眼中的失敗也不表示是永遠的失敗或是絕對的失敗,普魯斯特的境遇正是劇情想呼應的重點.
要說本片有什麼小小的遺憾,就是片尾對選美會主席的刻化太制式化且流於一般刻板印象,反而違反了片子自己想傳達的”Don’t judge”的概念,這是有點可惜的.
ANYWAY,還是一不難得的佳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