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多年前柏林圍牆倒了後出版的一本書”檔案羅密歐”,,書中陳述了被列為秘密觀察對象的”羅密歐”(就像片中的”勇者”)回溯以往檔案發現周遭觀察他出賣他的人有些是他永遠不曾懷疑的好友,讀者與”羅密歐”一起感到不可置信與對人性失望的冷汗直流。
歷史上這種使人必須扭曲自己的靈魂出賣他人以求生存的政權及時期並不少,在中國有文化大革命(陳凱歌的”霸王別姬””少年凱歌”),在歐洲有納粹迫害猶太人及東德秘密警察,在美國有麥卡錫白色恐怖(“華氏451度”),你很難想像人類的集體智慧竟會容許這樣的時期存在。其實幾乎所有類似題材的創作,無論是電影、戲劇、文學,所想表達的中心思想都是:在扭曲邪惡的制度下所被迫扭曲的人性(不包含施行迫害者),展現的是人的脆弱而非人的不潔,作者想傳達的都是一種對人的悲憫而非控訴。
我想”竊聽風暴”也是一樣。不過導演想再強調的是:平凡人在承受壓力時的自保行為雖然無可厚非,但人性中還是有某種莫以名之的高貴情操,使得人可以犧牲自己去維護一個自己原則的底線,片中的衛斯勒也許是因暗戀女主角所產生的情愫,也許是因受到男主角及其同好們文化深度及人性光輝的感動,總之,他將自己的層次提升到一般人可能無法做到的良善境界。觀眾也跟隨著他的轉變,做了一次心靈的洗禮。當片尾結束前衛斯勒對書店店員說出一語雙關的:”這本書是給我的”時,我發現自己竟然已不知不覺感動地留下淚來,好電影帶給觀眾的情感昇華,莫此為甚!
男主角的演技真是令人讚嘆,只可惜他竟然已經因為癌去世了。
我很想聽聽貝多芬的”激情奏鳴曲”(獻給好人的奏鳴曲),不知道我是否會被其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