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我是大春先生的書迷,才會一在書店看到這本書就毫不猶豫地將它買下了。其實基本上我對文字的古義演變並沒有很大的興趣,純粹是對大春先生如何教育兒女有點好奇。看過之後,才知道大春先生想留在這本書中的,絕不是認得幾個字這麼單純。而不論你是否是大春先生的書迷,或是對文字的古義演變有沒有濃厚的興趣,閱讀這本書都帶來極為愉快的時光。
讀者可以從這本書中看到作者對一雙兒女濃濃的愛,以及藉由書寫對子女傳達愛意的過程中所不經意流露的對父親強烈的思念。從”聆聽父親”中我們已知道大春先生與父親之間父子如同朋友般的情感,在這本書中更可以讀到許多詼諧及傷感的片段。事實上,閱讀本書,有關子女的童言童語令所有的家長會心一笑,而有關父親的部分又令所有的子女動容深思。
在大春先生的部落格中已知道他近來鑽研古文以創作古詩為主要成果展現,不過沒想到他能極具創意而巧妙地將艱難的文義解說穿插在兒女古靈精怪的反應對答之中,觀文常令人捧腹大笑,進而成功地讓讀者多少吸收了一些字的知識。另一方面也讓讀者非常羨慕張容張宜這對小兄妹有這麼一位博學詼諧的爸爸,更挑起了身為父母的讀者的罪惡感! 我想每個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不禁暗暗慚愧,身為家長的我自己給了孩子們甚麼呢?在孩子年幼時且將父母當成全世界的童稚心靈中,我們究竟花了多少心思及時間去陪伴他們,與他們分享我們的知識與見解呢?
記得很久以前朱天心出版”學飛的盟盟”時吳念真曾陶侃朱天心說他們這些作家的小孩都沒有隱私可言,通通被爸爸媽媽寫到作品裡去了。不過我覺得:為什麼不呢?在孩子還小不會抗議時,作家有這樣的本事能將他們寫進作品中去,是為自己、為讀者、也為了子女留下了一個珍貴的回憶與心靈財富,等他們度過了會抗議及難為情的青春期而成年後,這個作品將是多令人羨慕的無價之寶啊!
另外讀這本書也令人有點小小的傷感,因為可以預見不管大春先生多麼努力去抵擋去維護, 文字的現代化及古詩文的孤寂化是不可避免的了,整個文化的趨勢就是這樣了,甚至政治的荒謬及教育的墮落,都只會越來越糟的。也許大春先生(及其他有相同抱負的知識分子)能像大衛一樣戰勝巨人哥利亞,不過我悲觀地認為結果也許會像是永遠推著巨石上山的薛西弗斯,徒勞無功。
不過,至少在閱讀的當下,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