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子由勞勃瑞福自導自演,演員還包括了演技派的梅莉史翠普及超級巨星湯姆克魯斯,這是一定需要的,因為基本上這部片的劇情並不複雜,大部分是面對面的對白戲,必須要有好演員及具有票房號召力的明星才能撐起整部片子。我想這部片的拍攝過程應該不困難,只有在阿富汗山區的戰爭攻堅行動部分比較需要費點功夫吧!重點在劇本及剪輯,如何在幾乎都是對白的劇情中闡揚反反恐戰爭、反政客操弄、提醒大眾公民面對紛亂的政局及世事可以選擇除了逃避外更積極的做法等等的理念,又不流於說教令人不耐,並不容易。而剪輯時要將三條主要劇情支線(記者與議員的對話、教授與學生的對話以及阿富汗山區兩位垂死美軍的緊張狀況)交叉進行並且配合1:1的實際進行時間控制影片的長度,非常不簡單!
不過我個人覺得說教意味還是重了點,而且片子最後還是給予觀影者悲觀的情緒,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會因這部片而改變自己對公眾事務的各種看法,我自己是並沒有太大的感動,因為片中想要陳述的理念及結局並不令人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片名”Lions for Lambs”,原本劇中軍中有句名言”Lambs for Lions”是指位居高位的當權者其實並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通常是懦弱自私且無能的(就像是羔羊Lambs),而真正做事的低階人員反而擁有較高的理想及能力(就像是獅子Lions),很可惜這個世界通常都是羔羊在領導獅子的局面。而片名將其顛倒成”Lions for Lambs”是要凸顯那兩名自願從軍的學生,並強調導演想陳述的重點:DO something, don’t just complain, and the world will be changed by you.不要甘於做一個被羔羊領導的雄獅,別放棄你可以成為雄失去領導這些羔羊的能力及機會。
另外,勞勃瑞福及梅莉史翠普的演技真是令人信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