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已經來到了,在這裡做個全家人2007年的回顧,也藉此留下一些紀錄並與親友們分享我們的生活回憶.
PART I.孩子們
1.軒軒

軒軒在12月過了她的9歲生日,升上三年級後,她越來越懂事了,在學校人緣有進步,面對挫折的容忍度也有明顯的提升,功課完全不用爸媽操心,是個對自己相當負責的小孩.對妹妹的耐心也逐漸增加中, 幾乎每天幫妹妹洗澡呢!現在兩人每天爭吵的時間總算比玩在一起的時間少了^_^.軒軒今年也開始顯現出她喜歡閱讀及寫作的興趣,可以讀像亞森羅蘋及哈利波特等字很多的書了,也常常突發奇想寫一些自己創造的故事,最有趣的是一篇長達5000字的”海路空”(後來經由讀者老媽我反應看不懂題目是什麼意思,改名為”芭比與魔法藥水的奇幻之旅”),可惜沒有耐心打字完成去投稿,所以大家暫時看不到她那充滿孩子氣的幻想故事啦!^_^軒軒今年值得一提的還有參加學校運動會的100公尺短跑、400公尺接力及大隊接力,以及在班上表演”年獸來了!”的短劇,對她是很特別的經驗.鋼琴課程仍以每週半小時的緩慢進度持續進行中,現在彈的曲子有點難度了相對也動聽許多.暑假時她參加了一個清大辦的科學夏令營,住在宿舍兩天,是個新的體驗.另外她也上了雲門舞集的戲劇課程,很有興趣.還有,今年軒軒開始學下象棋.目前她每天最喜歡做的事是幫妹妹上課,上她自己編的課程,(她真的還很認真的寫教案編課本喔!)看她每天過得精力充沛又充滿點子,實在是個頗有創意的小孩.到今天為止她的志願還是當作家,明年再看看會不會變囉!


2.容容
容容早在1月就過了她的4歲生日,眼看著五歲生日就要到了,她還是很瘦,體重只有約15公斤,不過精神倒很好,每天都玩得很高興.今年對她來說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她上幼稚園了,從剛去時的哭哭啼啼到現在每天樂而忘返,相信在她小小心靈中經歷了一場適應環境的小洗禮呢!容容也逐漸顯現了她喜愛舞蹈及打扮的天性,每天只要穿上她認為漂亮的衣服就可以高興一整天,假日沒事時就喜歡打扮自己.不過相較於姐姐,她比較有實驗及自己動手做的精神,對自然科學類的東西也較不排斥.她在幼稚園顯現了溫和合群的個性,所以人緣還不錯,我們也很訝異平常在家恰北北的她在學校會那麼甘心當別人的小跟班呢!真可謂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啊! 今年她感冒受到兩次黴漿菌的感染,都得吃非常苦的抗生素才行,這可能是她今年最難忘的事之一了.今年她開始上雲門舞集教室的律動課程,她非常喜歡,也結交了一個好朋友.容容每天都要上姐姐給她開的”課”,有時常遭姐姐喝斥竟也很容易盡釋前嫌繼續玩在一起,她容易平復情緒的能力是蠻好的優點呢!容容現在還不會認字,不過可以很專注的聽很長的故事,有一次唸到一個句子中有”四”這個字,她趕緊要我指給她看,然後恍然大悟的說:原來四是這樣寫啊!我以為是4根橫線像三一樣呢!(老媽我也恍然大悟,原來上次她畫的亖是四啊!)到今天為止她的志願是當”跳舞的人”.

PART II. 休閒旅遊
由於住在交大對面,可占地利之便觀賞一些交大演藝廳的音樂會及表演項目,今年看的表演有陳必先鋼琴獨奏會,豎琴獨奏會,河洛歌仔戲,波蘭鋼琴之夜,優人神鼓的”禪武不二”,當代傳奇的”水滸108”,以及一些兒童劇團的演出,九歌的”強盜的女兒”及如果的”秘密花園”.容容也開始跟著我們看,她的專注力及耐力還不錯,有時也會被劇情感動掉淚喔!另外也看了故宮展出的”大英博物館”及”華麗巴洛克”特展.
今年旅遊好像安排得多了點,2006年終12月30日在清境農場上,氣溫只有6~9℃,又濕又冷,大概是小朋友們度過的最低溫了,12月31日與外公外婆到高雄的美濃一遊,軒軒容容第一次自己拿照相機拍照喔.2007年一月還去了南投信義鄉賞梅, 柳家農場綠草如茵梅樹盛開,很有日本的味道.我們住在魚池鄉一個叫巴里巴里的民宿,頗有氣氛,小孩們都很喜歡,還在房間內看了一部”歌劇魅影”的電影,掀起了我家兩個小鬼迷這部電影及歌曲的熱潮長達數月之久.
二月份農曆春節,全家帶著外公外婆一起到香港過年,遊覽了維多利亞港並觀賞午炮、上太平山賞夜景、千辛萬苦排了兩三個小時的隊終於坐上了昂坪纜車,也品嘗了著名的鏞記燒鹅,行經國父當年走過的擺花街,搭乘全世界最長的中環電扶梯,走訪了金紫荊廣場,見識了香港九七回歸中國的紀念碑(外公對此特有感覺),也跟爸爸全家在香港吃年夜飯,最特別的是在飯店的高樓層房間內觀賞香港每年年初二在星光大道旁的港口施放的煙火,煙火就像是在電影中的雲霄飛車一樣迎面撲來,好像身處星際大戰或是時光隧道之中,這個特殊的經驗與震撼真可以化成一輩子的回憶.很可惜沒帶外公外婆去海洋公園玩,實在是被黃大仙廟的恐怖人潮給嚇壞也嚇累了.

三月份到邱阿姨家玩,跟繁宇哥哥及瑤光姐姐一起去木柵動物園旁的小小劍湖山樂園玩,四個人坐了N次雲霄飛車,也見識了繁宇哥哥投棒球九宮格的厲害神技.
四月時跟阿嬤一起去飛牛牧場玩,天氣炎熱,小容容玩得滿頭大汗,跟姐姐一起餵羊咩咩後又嚇得轉頭就跑,煞是可愛!
春假時上阿里山賞櫻花,可惜遇上一場大雨,櫻花所剩不多倒是隨處可見人山人海,不過森林遊樂區內的林間步道還是蠻有意境的.
四~五月是新竹有名的”五月雪”油桐花花季,今年是去北埔的鹿寮坑賞花,也順便在某農場學種香菇.

暑假時媽媽作了一件很勇敢的事: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小鬼到美國加州聖荷西大舅舅家過了一個月,軒軒跟著Claire表姊上了兩個夏令營,容容也上了一週當地的幼稚園.住在聖荷西的媽媽大學室友羅阿姨也非常熱心地招待我們並帶我們到處遊玩,孩子們很喜歡兒童探索博物館.大舅舅一家還特地帶我們到蒙特利海岸一遊,參觀了著名的水族館及卡梅爾藝術小鎮.大舅媽還開車帶我們到舊金山市區玩,舊金山高低起伏的街道考驗著大舅媽的開車技術,也讓小朋友們興奮地大聲尖叫,參觀了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搭乘了好玩的旱鴨子軍用水路兩用車.

母女三人也自己南征北討到處玩了一些地方,南到聖地牙哥(承蒙容容以前的朋友Katherine爸爸媽媽熱情招待),盡興地玩了名聞遐邇的聖地牙哥海洋公園及動物園(近距離看到在水中休憩的河馬,兩姊妹非常震撼).

北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景色非常優美,好像台灣的中橫太魯閣加日月潭加溪頭但都放大十倍以上的感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晚上的戶外觀星活動,就像是躺在台中科博館的360度立體劇場的星空天幕下,只是星星都是真的!坐車上冰河點時遇上大雨,在又濕又冷的強風之下兩姊妹仍十分興奮地穿著雨衣手牽手沿路有說有笑,留下了一張有趣的以半穹嶺背景為背景的照片,羅阿姨一家人那時也在優勝美地露營,有一晚邀請我們到他們的營地升營火烤棉花糖,孩子們與羅阿姨的小孩Timo與 Tina玩得相當高興,羅阿姨的先生Tapani叔叔實在是個非常好的人喔.

另外媽媽租車及開大舅舅的車(全靠從台灣帶去的GPS車上衛星導航幫忙,媽媽才敢在美國開車,第一天剛租到車時由於路況不熟作了個違規迴轉還被警察攔下呢)帶兩姊妹到史丹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參觀,大家都比較喜歡史丹佛大學,我們還到大學老電影院看了一場黑白的歌舞片,至今她們還記得內容喔!一個月後回到台灣,說真的,老媽我對於自己能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真感到有點不可思議!至於想讓軒軒去美國練習英文的目的好像沒有達成,反而倒是幫忙Claire表姊及Timo Tina增加了練習中文的機會呢.這次真要感謝大舅舅及大舅媽讓我們叨擾這麼久.還有羅阿姨Tapani叔叔,Stacy阿姨Ken叔叔的熱情招待!

接下來8月中媽媽與爸爸與小蘋阿姨一家人一起參加了義大利十日遊,說真的,義大利實在非常值得一遊,即使是對藝術及古文明沒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在佛羅倫斯、羅馬、龐貝、威尼斯、托斯卡尼這些古今城鎮中得到一些感動,尤其是大教堂廣場及聖馬可廣場,在數量驚人的人潮中置身其中仍能感受到一股莊嚴的力量,不難想像宏偉的建築對人視覺及心靈上的影響.更別說進入萬神殿及聖彼得大教堂所受到的震撼了!而南義大利的阿瑪菲、蘇連多海岸以及著名的藍洞,也是值得至少體驗一次的美景.導遊說得好:如果一生只能去一次歐洲,那就要去義大利.對此我完全同意,只可惜十天實在太少了,期待孩子們長大一點後再帶他們同遊.這次能這樣無牽無掛地兩人出遊,要特別感謝我們的褓母柳媽媽,讓軒軒容容在她家住10天並妥善地照顧她們!

九月份中秋節假期到七股鹽山及曾文水庫遊玩,七股還蠻好玩的,鹽山雖然有點髒,還是蠻壯觀蠻特別的,鹽博物館、坐竹筏遊瀉胡在竹筏上吃現烤生蚵,別有一番情趣,姊妹倆也留下了挑鹽有趣的照片.

Part III.大人們
今年爸爸最重要值得一提的事是他開始減肥囉!每週在公司的健身房跑步機上慢跑三次,每次可以跑6~10公里喔!效果也非常顯著,所以以前的褲子通通太大啦!現在是個完全沒有小腹的健美男子囉!^_^不過他今年工作上也更加忙碌了,由於接管合併另一個小組,工作量增加,每天回家的時間也越來越晚了,還好假日還是可以與家人好好相處.

而媽媽今年也度過了一個完全沒有上班的一年,還好適應得還可以,除了照顧接送小孩外,就是到交大旁聽一些外文系開的課,一償以往因升學制度下未好好認清自己興趣誤讀理工科系的缺憾.另外就是可以有空多看些電影及書,在部落格上寫寫書評及影評,常覺得每天時間也不夠用,就怕腦袋瓜子脫離理工太久不曉得會不會容易生鏽.^_^

~新的一年祝大家事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