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關於本片的影評”令人鼓掌叫好的佳片”中還有一點沒有多著墨討論的,就是片中的”善”,也是令我最欣賞本片的地方,其實人性中的善是很難捉摸或具體名之的,而每個人心中對”善”的體會與定義也跟成長的背景與人生的經驗以及文化知識的薰陶有關,所以警察羅素克洛的善表現在”不取非分之財,濟弱扶傾,有所為有所不為”之上,而黑幫丹佐華盛頓的善就只能表現在”賣良心價的毒品給同胞”上,但是在他的角度,他也是在”濟弱扶傾”,幫助窮人免受沒良心黑道富豪的剝削,這樣一個本質良善的人,如果是在不同的環境背景下成長,幾乎可以說應該也會成為一個”好人”,就像片中藉由他母親說的:他的弟弟們只會以他為依歸,他做什麼,他們就會做什麼.其實這就是”教化”.
就像是周星馳的”少林足球”及”功夫”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好看呢?因為它們的內容很簡單,只在闡述一個作為人的”原則”,尤其是”功夫”中周星馳被邪神打到不成人形時,仍舊用顫抖的手拿著一根小木棍敲了邪神的頭一下,這個特寫鏡頭將一個本質良善的人的基本”原則”表達得淋漓盡致,即使他受限於環境只是個無賴小瘪三,但你無法忽略他的”善”,所以在"美國黑幫”中就算丹佐是個殺人不眨眼的黑道毒販,但你也無法忽略他的”善”,所以羅素成為律師後,才會成為丹佐的辯護律師.
片尾丹佐出獄時,我還很期待羅素會去接他呢!不過若是編劇真的這麼安排,就實在太過”濫情”與”偽善”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