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並沒有覺得這部片是想要表達人性的貪慾以及男主角丹尼爾是銀幕上最殘暴凶惡的人,(這兩點都是目前所看到的影評及介紹中所強調的),我覺得它想表達的是一種事事求贏的慾望,如何主宰一個人的努力、言行、舉止、處世、態度,丹尼爾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證明自己比別人強!就像他劇中的台詞:”我無法忍受別人的成功!”正好我身邊就有這種性格的朋友,所以我完全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丹尼爾的行為模式,非常努力,工作為重,傲視群倫,不耐庸才,言行舉止充滿自信與驕傲,處世態度則是可以與一般人和平相處,但對競爭對手絕對有將之鬥垮的決心,同樣地,他們都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無法傾聽,因為對這樣事事求勝的人來說,”自己是最好的”這個信念太重要了!這應該是之所以讓他們勇往直前的動力!所以,必然地,他們幾乎沒有深交的朋友.這是影片後段丹尼爾必須孤獨的原因.所以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如此接納他的弟弟,因為他太孤獨了,他相信他的弟弟身上流著跟他一樣的血液,擁有一樣的好勝基因,他以為他看到了同伴.
所以,人性的貪婪雖然是本片主題之一,但人性中想贏的慾望才是丹尼爾這個角色的主軸吧!影片中非常著痕跡地用丹尼爾因想取得鋪設輸油管的土地而受洗,對照牧師伊萊因金錢上的需求而褻瀆上帝,但我並不覺得這是貪心,前者是因為他想完成他想做的事情,後者是因為他真的走投無路了,已經擁有很多還想再有更多,才是貪心吧!
我覺得影片也許藉著丹尼爾的驕傲無神論主張以及終身未成立家庭的身分來挑戰西方的宗教思想傳道方式及家庭的意義,但由於我們並非處在西方基督教或天主教的強勢文化中,相對地對這部份的感想及體會應該會減少很多,就連片名”There will be Blood”的意義,恐怕非教友的觀眾也很難心領會吧!我想是這種文化的隔閡,讓我們欣賞這部片時,只能注意到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演技,而無法真正被其感動或影響!我比較感受到的只有藉由油井與兒子在丹尼爾心中的份量以及後來父子的漸行漸遠, 導演清楚表明強調家庭應重於一切的立場.
但是這部片的技術方面仍是非常令人敬佩,攝影以及配樂,尤其是配樂,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完全左右了劇情的氣氛,如果少了這麼出色的配樂,這部片肯定會遜色許多!而鑽油爆破油柱沖天的場面,更是令人非常震撼!仍是值得觀賞的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