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租了一部DVD”天堂的孩子(Children of Heaven)”,這部伊朗的電影入圍1997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真沒想到這已經是10年前的作品了)。從伊朗的國寶級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以來,伊朗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質樸與真誠,在技術上沒有華麗複雜的電影技巧卻在主題與內容上具有深刻豐富的人文內涵。
這部「天堂的孩子」也是一樣,劇情很簡單,一個窮苦家庭,哥哥不小心將妹妹送修縫補的鞋子弄丟了,兩兄妹不敢告訴已經為付不出房租而焦頭爛額的爸爸與體弱多病的媽媽,哥哥想出了與妹妹輪流穿自己的破球鞋去上學的方法,早上妹妹先穿去上學,下課後火速衝回家附近與哥哥換了拖鞋,哥哥再穿著這雙唯一的破球鞋狂奔去上學,片中穿插了哥哥遲到遭校長為難、爸爸到高級住宅區挨家挨戶按鈴兼差當園丁賺錢等次要情結,另外主要的情節還有兄妹倆發現妹妹的舊鞋竟然在一個小女孩的腳上,跟蹤回她家想要回鞋子卻發現那個女孩的爸爸是個盲人,他們好像比自己更窮,於是無言地回家,沒想到那個小女孩後來換了雙新鞋,將舊鞋給扔了。結局前的高潮是哥哥參加全市舉辦的小學生長跑大賽,立志要得第三名,因為第三名的獎品是一雙球鞋,這樣他就可以將獎品換成女鞋給妹妹了…………。所以DVD上的介紹是: 「人人都想得第一,而他只想得第三名」。
結果哥哥有沒有得第三名呢?沒有!他得了第一名!所以他難過失望地含著淚水接受冠軍的榮耀,回家後妹妹的失望寫在臉上,哥哥脫下破爛不堪的球鞋將破皮起水泡傷痕累累的雙腳浸入水池中,全片就在水池中的金魚圍繞在腳邊的鏡頭中結束。導演馬基麥吉迪(Majid Majidi)高明地在之前安排了爸爸在回家路上,腳踏車上載著兩雙新鞋的特寫,卻沒有將爸爸回家後的事情納入劇情中,你可以用想像的,想像兄妹倆高興的模樣,也想像著自己為他們感到高興而在嘴角揚起的微笑.
其實雖說劇情簡單,細節卻處處溫馨感人,要細細回味也會成了冗長的文章,這時就可以感覺到影像的力量勝於文字的地方.我覺得片中藉由小男孩阿里的父母即使自己窮苦仍不忘記幫助比自己更窮苦的人,對照小兄妹不忍心將鞋子要回來;以及父親幫清真寺處理一大包糖塊而家中正好缺糖,他仍不允許自己隨手用一小塊,對照常跑比賽中哥哥遭人惡意推倒仍奮力衝刺不推擠他人的劇情,提醒了所有父母觀眾言教身教的重要,也向小觀眾們展現了慷慨與正直的具體意象。
巧妙的片尾安排,象徵了宗教的意義,你只要努力盡力去做好該做的事,其他的就交給神吧!乖巧而失望的妹妹與沮喪而疲憊的哥哥在片中並不知道他們的爸爸即將帶回他們迫切需要與夢寐以求的兩雙新鞋,就如同生活中善良努力的窮人們並不知道神將在未來帶給大家甚麼樣的救贖與慰藉。其實拋掉政治種族及宗教上的歧異,回教世界國家跟西方世界並不是真的一定得水火不容啊!大家的普世價值(正直、努力、分享等等)應該都差不多吧!
文中提到的兩位導演也執導了許多其他的片子,在開眼電影網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