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蝙蝠俠迷,也沒有看過”蝙蝠俠四開戰時刻”,所以無法體會片中不斷出現的蝙蝠俠須處在不能揭穿身分的黑暗處打擊犯罪的苦衷與內心掙扎,(老實說這部分還蠻令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但這部片依然感動了我,原因還是在於片中所討論的主題:人性中的善與惡。
人性中的善與惡一直是電影的好題材,而能模糊其界線卻又能呈現其中分野的唯妙人性兩難處的作品大部分就是佳作了,就像前一陣子的”美國黑幫”與”黑金企業”。而這部”黑暗騎士”最令人動容的片段,也就在於片尾兩艘貨輪上的人們所做的決定展現出的人性光輝,”人性本善”是這部片想要闡述的價值觀,而如何讓自己人性中幽微的”惡”不被激發出來,不至於像片中的檢察總長光明騎士最後荒謬地被”小丑”拉到了同一層次,則是這部片留給觀眾的省思。
在技術上這部電影的各項表現都很出色,大場面爆破、剪接節奏、段落間的戲劇張力均屬上乘,美中不足的是片中飛車追逐的段落剪接起來感覺不太流暢,相較於”刺殺據點”那是大大地不如了。快速的動作部分可能非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也就是”頂尖對決”的導演)所擅長,不過並不影響這部片的成就,我個人是覺得:精彩的對白、眾星雲集一時之選的好演員(希斯萊傑、克里斯丁貝爾、蓋瑞歐德曼、亞倫艾克哈特、米高肯恩、摩根佛里曼、瑪姬葛倫霍等)。是這部片成功的兩大利器,至於全片的大場面,只是不得不的商業包裝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希斯萊傑,雖然大家都說他演的”小丑”非常成功,我總覺得他來飾演這個角色有點可惜,畢竟這是一個片面化完全邪惡的角色,沒有甚麼內心戲,演得再好也沒辦法再多賦予角色更多的生命力,無法與他在”斷背山”中的演出表現相提並論,可惜斯人已逝,他最後留下的銀幕身影竟是這樣一個邪惡怪胎,實在遺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