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美國政府與中東恐怖份子之間的衝突與對抗一向不是我所喜愛的題材,但是對導演雷利史考特我是深具信心與敬意,所以還是去看了這部”謊言對決”,有關這部電影的優點在中時部落格中影評人菲利浦有一篇很精彩的分析文章,請參考 http://blog.chinatimes.com/rorschach/archive/2008/10/17/332627.html#335591,我的觀點大致與他相同,我就不再贅述了,總之是很精彩且不流於俗套的精彩娛樂片。
不過,就是因為是雷利史考特,總會覺得大師作品可以像”神鬼戰士”及”美國黑幫”一樣在老掉牙的類型片中令人一新耳目。可惜這部片好像比之前兩部略遜一籌,雖然很精彩,不過感覺上看完了就看完了,隨著影片落幕對這部片的感覺也就終止了,無法留有太多的餘韻。
仔細想想是因為影片中沒有對其想表達可以感動人心的核心價值作多一點的篇幅與著墨,這個核心價值是甚麼呢?我個人覺得是李奧納多所主演的男主角費利斯心中的人道思想與惻隱之心,因為他還具有這兩項人性中普遍存在的良善特質,所以他從影片開始時屈服長官命令格殺出賣情報的線人,到後來影片後段時違抗長官命令設法要保護被他設計成恐怖組織首腦的一名無辜建築師。只可惜影片對他的心理轉折過程沒有太多的鋪陳,而且劇情馬上又推入至下一個男主角被擄的結尾高潮點,所以這個角色就顯得比較平面化,無法真正打動觀影者的心。以至於他在影片中所代表的用心了解東西方差異、增加互信、化解歧異、人道優先的種種價值觀就不痛不癢地容易被觀眾淡忘了。影片的深度也就打了一點折扣。
去除這個核心價值外,影片中也表達了東西方世界由於文化差異所產生的互不信任、猜忌懷疑、既存偏見是造成世界混亂的主因。另外還加上一段小小的異國浪漫戀情。但是這些都無法令人感動。
我總覺得,不管是甚麼類型的電影,只要能令觀眾產生共鳴,進而心有所感,就會是一部好的電影。原本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大家這麼喜歡”海角七號”,一直到我看完”謊言對決”,心無所感地坐在電影院的座椅上等散場時,我才了解,因為,”海角七號”雖然有許多缺點,但它有些部分的確可以令人感動。而”謊言對決”就是缺少了一點令人感動的元素。
喔!我所指的感動不是一定令人落淚的那種,而是指令人可以感同身受的那種情緒,不論是在再嚴肅再逗趣再暴力再刺激再驚悚再恐怖再溫馨再奇幻再浪漫再情色的影片中,只要是”好”片,你都一定可以找到這種情緒的。這也就是我對”好片”的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