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王文華中時人間副刊 不方便的愛讀後感
王文華先生的文章原文請連結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9011300535+11051301+20090113+news,00.html

------所謂愛,是當你愛的對象給你的造成許多不方便時,你還愛她。所謂愛,是一切變得很髒很亂很麻煩後,還願意努力。跟一個人在一起,如果都順著自己,那是愛自己。
只有當你願意為了對方而犧牲自己時,那才是愛別人。當你的愛人不再有初識時的尊貴和優雅,當你自己不再有初識時的耐心和寬大,這時你們還願意在一起,那就是愛吧。
所謂愛,從你感到不方便的那一刻開始。
所謂愛,是當你愛的對象離開你之後還能過的一樣好時,你樂意見她離開。--------


王文華先生藉由他對一隻狗的照顧與情感,引伸出了上面這一段感想,也許他文中的”不方便”,指的是被照料的對象形體上的衰頹,照料者施予的是”愛”,所以他可以忍受許多的”不方便”.不過我覺得,畢竟我們對於一隻狗這樣的一個被照料者,通常是不抱以太多被回饋的期望的,由於沒有期望,自然不會失望,耐心則得以持續,這中間也沒有穿插著男女之間微妙的權力變化這種東西,我們不妨試著將這隻狗換成一個人來想想看,人與人之間能造成的”不方便”,就不只是形體上的牽絆問題了,兩個人在一起,免不了就會有:「要聽誰的? 」這種要命的問題存在,也免不了會有: 「誰遷就著誰的生活模式過日子? 」這種一想起來就會產生真是不公平的念頭的致命傷.
我曾經在報上看過一則報導,某跨國大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女性)與先生離婚,結束了為期並不算長的婚姻,記者訪問她,詢問她外傳先生與她興趣不合所以另結新歡要求離婚是否屬實?她的回答令我難忘,她說:「以前我常去看電影,結婚後因為先生對這沒興趣, 就改成租DVD,很少去電影院了.」短短幾句話,透露出多少訊息?很明顯,她愛他勝於他愛她,於是注定了她將是兩人關係中會感覺”不方便”的一方,她的不方便是去遷就他愛的人,是犧牲自己的興趣,只希望多換取一些兩人之間的共通點,但是這樣”不方便的愛”,卻還是無法換來快樂的結局.
所以,同樣是”不方便的愛”,人與人之間的愛情,和照護者與被照料者之間的關愛,畢竟還是不同的,後者是一種肉體上的不方便,是一種付出不求回報的慈愛,有過照顧寵物,照顧小孩,照顧父母,照顧老伴經驗的人, 大概都能體會.但是愛情啊!永遠脫離不了期待兩情相悅的煎熬,你永遠希望對方能懂你的心,能懂你想要的生活,能懂你為了她/他所甘願承受心靈上的”不方便”.直到歲月掩蓋了期待落空的惆悵,愛情終究可以不求心靈的回饋時,你很難界定這種心靈上的”不方便的愛”,是愛,是習慣,是依賴,還是投降?
寫到這裡不禁想起電影”當櫻花盛開”以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兩部片中的女主角,都是將這種心靈上”不方便的愛”推展到極至的典範,只是採用全然不同的風格,相同的是,片中的男性,都得等到失去她,才能體會這種愛,以及再也無法回饋給這個愛的主人所產生的巨大遺憾.
愛情與婚姻,還是都得嚐過了,才知道箇中滋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