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轉頭,映入眼簾的是一個身形與衣著比例極不協調的身影,寬大的灰色短袖運動衫校服鬆垮地掛在一個瘦小的小女孩身上,同色的棉質運動長褲寬度幾乎是其包裹的細瘦雙腿的兩倍,而且,不令人意外地,過長的褲腳在球鞋上方堆積出三、四圈皺褶。
我正站在一所國小的校園中,現在是晨光打掃時間。這個有著極深輪廓姣好臉蛋的小女孩,在我面前不遠處賣力地揮動著掃把,她一轉身,從她背後望去,像極了一個罩在布袋裡的人偶。過於寬大的衣服妨礙了她的工作進度,她必須不時地停下來,用手拉拉滑下肩膀的領口,提提幾乎碰到地板的褲管,長及手肘的短袖袖口也頻繁地勾到掃把的把手。小女孩很有耐心地重複著掃幾下地、拉一下領口、提一下褲管、再掃幾下地、撥開被掃把勾到的袖口、再掃幾下地、、、、的過程。
我看著女孩的臉,她絲毫沒有厭煩的神色,她多大年紀呢?可能是三年級吧!她已經能了解爸爸媽媽幫她購買超大號校服的用心了嗎?小孩子長得快,家境不甚寬裕或是節儉一點的家長總是希望買大一點的衣服、大一號的鞋子,讓孩子衣著可使用的時間可以拉長一點。
我回過頭望著蹦蹦跳跳前往教室的小女兒,她小腳上穿著尺寸還過大就已經磨損得差不多的涼鞋,那是去年夏天買的,買鞋的時候明知不合她的腳還是故意買大一號,好讓她今年還可以穿,可以節省一筆支出。
心裡突然覺得很溫暖,這些善解人意的小孩,默默適應著過大衣著、過大鞋襪所造成的不便,開開心心地過著每一天。
下一次,幫孩子買衣服時,也許我會想起這個掃地的小女孩,然後,把刻意選取的大一號衣服放回架上,找一件真正適合女兒現在小小身軀的合身小衣服。
**********************************
其實最後一段有一點太八股了,我想改成在買衣服時的一種魔幻奇遇,有空會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