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線以上部分是我個人做的劇情摘要,不想知道劇情的人記得要從虛線以下開始觀看。這部片並無令人特別意外的劇情與感動,不過還是稱得上是一部不錯的商業電影。

 

劇情摘要

未來的世界,人類居住的地球環境已惡劣不堪,而在外太空中的潘朵拉星球卻有著天然純淨綠意盎然的豐富生態,為了星球上極富價值的能源礦石以及迷樣似的生態研究,科學家葛雷絲與政府軍方一同移駐該星球,進行了阿凡達計畫,也就是以人類的意識控制用人類與該星球原住民納美人的DNA所混合成的阿凡達(化身)進入該星球探索納美人的社會,希望建立互信與溝通,以官方的立場最後目標當然是取得巨大的能源礦脈。

雙腿癱瘓的陸戰隊員男主角傑克也就是在此情況下替代瘁死的科學家哥哥加入該計畫,在現實世界中不良於行的傑克享受著在阿凡達世界中的矯健身手與飛快奔馳,在潘朵拉的原始生態中他也發揮了陸戰隊員的專長,而不再是遭受科學家嘲笑的無腦肌肉男。一方面他執行科學家葛雷絲的任務,融入納美人族群中了解其文化及生態秘密,一方面他也執行軍方的任務,希望取得納美人的信任勸退納美人離開其祖居地,讓人類可以非武力順利取得礦脈,否則人類若以武力驅逐他們,將造成重大傷亡。

接下來的劇情很簡單,有如印地安歷史的太空版(甚至連納美人的服飾造型設計與一些祭典的儀式也與印第安人非常神似),傑克想當然耳逐漸認同了納美人的文化,通過層層的試煉終於成為族群的一份子,也與族長的女兒共結連理。接著無可避免的是人類對納美人的大屠殺,當然劇中一定也必須安排了一位好戰冷血的軍方上校做為一切罪惡的主導者。

最後傑克理所當然成為納美人的救星,結合潘朵拉星球神祕守護之母伊娃的超能力,納美人反敗為勝,人類被驅逐出境,只有少數心靈純淨的人類(也就是幫助納美人抵抗人類攻擊的人)可以留下。

結局是傑克放棄人類的身分,以阿凡達的軀體成為真正的納美人。

 

其實從劇情摘要中就可以看出這部片帶給觀眾的感覺,我用了許多理所當然"想當然耳無可避免等形容詞,表示劇情並無甚麼令人意外之處,反派主戰的上校角色刻畫得也很扁平,(其實其他的角色也差不多),結局的絕地大反攻勝利更是不切實際一廂情願的好萊塢式夢幻收場。

但是在老套的劇情架構下,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導演的誠意,也不得不佩服他對於設計影片張力爐火純青的控制技巧。除了驚人的特效以及影片建構令人目眩神馳的奇幻虛擬世界之外,影片中還是有加入一些微妙的人性小細節,譬如葛雷絲的男性助手剛開始時對傑克的嘲諷與妒意,傑克剛穿上納美族丁字褲時不習慣地遮掩臀部的小動作,都增加了觀影的趣味。

總之呢,這部片說故事的技巧無可挑剔,節奏流暢,張力十足,對外太空星球生態的想像也不乏創意,當然令人看得十分過癮的特效更是無須多言了。這絕對不是一部難看的影片,只不過,看完之後卻不會帶給觀眾太多的省思,唯一值得一提的,可能是影片剛開始時官方負責人提醒科學家葛雷絲,雖然她鄙視政府掠奪納美族能源礦石的行為,但這些礦石價值連城,正是她為何可以得到這個耗費鉅資的阿凡達計畫研究經費的來源。這一點,的確是可以想一想的,在時間的壓力下無法取得雙贏局面時,勢力強大的一方除了欺凌弱勢的一方,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嗎?而高舉道德大旗的人士,面臨相同的情況時,是否能作出更有智慧的抉擇呢?

當然,這樣來看這部片,也未免太沉重也太僵化了,所以,還是把這部片定義為一部精采的商業大片吧!第九禁區那樣的好片,是可遇不可求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