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突然好想去巴黎。

去年暑假全家去英國玩了十六天的美麗回憶在今年四月初時忽然開始發酵,加上五年級的大女兒也一臉期待暑假可以再去一次歐洲,所以我在雖然知道老公今年不可能再請長假出遠門玩(否則玩回來全家就準備吃炒魷魚喝西北風了)的情況下,還是發揮了驚人的自助旅遊達人(自家稱謂,不足以與網路上的眾多達人相提並論)效率,咚咚咚就搞定了機票,再咚咚咚咚~~~~~~也搞定了住宿,其中廢寢忘食上網爬文找資料的細節就不用提了,弄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家中事務百廢待舉的狼狽樣也一筆帶過好了。

重點是:我家老公的反應!

這也是為什麼這篇短文的標題要與珍.奧斯汀扯上關係的原因。

我家老爺一開始對我們母女三人要獨自去巴黎玩這件事是樂觀其成的,反正也有先例,對老婆自助旅行的能力很有信心(甚至有些自豪吧!我猜),而且,老婆給他的訊息是””假如我們三人去巴黎……,花費大概是要25萬喔!”(注意假如二字)

有了這兩個字,似乎代表老婆有可能會捨不得他-這個一肩扛起所有家計讓老婆小孩生活得無憂無慮的好先生,不會丟下他一個人,會認真考慮他所提出微弱的建議:明年全家再一起去,他也很想去啊!有沒有人注意到他也很想去呢?所以心態上他還沒有準備好暑假將在台灣獨自度過孤單的三週,也沒有準備好要向白花花的銀子道別。

直到好像機票得要開票了,他驚覺到這一切真的會發生,不再是假如這個假設句所虛構的情境了。他開始有一些負面情緒的反應出現,脾氣暴躁,憤憤不平,自怨自哀。終於一天早上,他起床準備上班而老婆還在賴床時,無心地脫口而出:”我得賺錢養家,不像有些人可以賴床!”這句話是不是真的說得這麼直接呢?好像也不是,只不過聽在老婆的耳裡,就是這個意思了!這可正中了我的罩門,一下子把我從無邊的幸福中拉到了被羞辱的沮喪中。

以前聽人家說沒有經濟能力的家庭主婦很可憐,今天是我真正第一次體會到,沒有收入,就沒有尊嚴,別人是可以隨時羞辱你一下,而你只能啞口無言。

那天早上也讓自己反省一下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會落到這個地步呢?成為一個子女眼中的奴僕、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沒有先生的贊同就哪裡也去不了的家庭主婦。知道嗎?沒有工作的前提下先生沒有同行連辦理法國簽證都超級麻煩的!

但是付出這些代價的同時我享受了每天不必趕著上班的早晨時光,也享受了沒有工作壓力沒有上司評斷的自在生活,更可貴的是上了許多如果沒有辭職就不可能去上的文學課程。凡事有得就必定有失的。

只是總讓自己處於無謀生能力的狀態畢竟是不智的,這個世界是不會像童話世界一樣美好的。但是,事到如今,我有沒有辦法突破這個困境呢?目前好像是沒有,脫離職場也有五年左右了,要重新找到工作似乎也不太可能,小孩目前也還小,現今的生活模式好像只能繼續下去。

匆匆取消了機票及住宿的預訂,也取消了在博客來訂的巴黎旅遊及法語自學書籍,一切就等明年我家老公可以同行時再說吧!

但是廢寢忘食籌畫了這麼久,不去了還是很難過的。

這就是令我想到珍.奧斯汀的原因,她所處的時代女人天經地義應該做的事就是嫁個有錢的老公,如果幸運的話,嫁一個彼此情意相投又能善待自己的好先生,就是一生的幸福了,當時的社會沒有女生有沒有經濟能力的問題,只有是否為了金錢不能選擇所愛的問題。

所以若是現代像我這樣原先擁有自己的工作,因為照顧孩子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的女人,能生長在珍.奧斯汀的時代應該會十分幸福吧!我們再也不必陷入自主經濟尊嚴與家庭生活品質、個人事業追求與兒女成長照護這樣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困境了。

同樣地,珍.奧斯汀如果活在現代社會,也就不會遭到周圍異樣的眼光,可以快樂地享受一個寫作事業成功女性的光環與生活。

寫到這裡,我不禁要想,傲慢與偏見中的伊莉莎白,如果丟下深愛她的達西先生,獨自帶著孩子們去遠方旅行,不知道達西先生會說甚麼呢?伊莉莎白與達西先生婚後潛意識裡會有必需依附達西先生過活的無力感嗎?

另外,我又想到了麥可.康寧漢的時時刻刻,這本根據吳爾芙小說戴洛維夫人為靈感啟發的女性小說,書中藉由對三個不同時代不同氣質與天賦的三個女性心理狀態與人生遭遇所作的描述,對所有女性所需面臨的困境有了極為深刻且悲憫的探討,無論經濟是否獨立,女性敏感而慧詰的心靈似乎注定要比男性來得容易受苦。書中的家庭主婦蘿拉.布朗,在不堪平凡生活的無趣與無意義下企圖自殺未果後,選擇遠走他鄉自力謀生。身為家庭主婦的我,閱讀這一段時感受到極大的震撼。

這也是當天上午在心情極度沮喪下,發現自己竟然在網路上搜尋著自殺時,心中乍然覺醒的驚恐,我必須做點改變,總不能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依舊是一籌莫展。

而當下能做的事,就是盡量抽空寫寫文章,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充實經營部落格,(還真像電影"美味關係中的茱莉,難道人生盪到谷底時大家的反應都一樣嗎?)未來會怎麼樣,也只有未來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