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評語:雖不完美,不看可惜!


說實在的,感覺上葉問第一集好像才剛下片沒多久,第二集怎麼就上演了?去看之前很怕葉問2是一部急就章為了搶錢而拍的續集電影。結果還好,沒有令我失望,雖然比不上第一集那麼令人耳目一新,但也是很有誠意的一部水準之作。

故事內容很簡單,就是葉問到了香港之後開設武館的過程,穿插了環境驟變生活艱困下貧賤夫妻的互敬互諒、落難同胞的相互扶持、同行競爭的惡意傾軋、英尊華卑的殖民悲哀,最後免不了來一場華洋拳賽對戰,激起中國人團結一致的熱血之情,一吐中國人民族自尊受損的隱忍之氣,並且重建華人互助自信的祥和之風。

看故事內容可能大家都會覺得有點老套,的確,與第一集對照一下,大致上就是將欺壓中國人的日本人換成英國人,各個主要次要人物的描寫也沒有第一集來的有深度,尤其是將英國人扁平式地刻劃成盛氣凌人唯利是圖目中無人的大壞蛋,尤其是令人詬病之處。但是,這部影片還是讓人看得很過癮,甚至到最後還會讓人感動,哭點比較低的我竟然還頻頻拭淚呢!點解(為什麼呢)?

當然過癮的部分是它的武打與剪接,第二集的武打部分加重了許多,無論是葉問在魚市場解救徒弟黃樑那一場戲,或是葉問與洪金寶的圓桌對決,到最後葉問與世界拳王的擂台生死戰,除了打得精采,剪接的張力與節奏更是銜接得非常精準,令觀眾屏氣凝神,目不轉睛、坐立難安,非常成功!

而令人感動的部分呢?我個人覺得是從葉問在記者會上挑戰拳王時開始的,只見他在洋人譏諷嘲笑中國人以一炷香計時的愚昧時,在一片訕笑聲中,不疾不徐地解釋中國人此舉其中的深意,並且沉重地下了攸關生死的挑戰。就在這時候,這部影片成功地延續了第一集建立起的葉問形象、想要探討的武德議題,以及謙遜中的尊嚴帶給人的感動。

所以,你很難不被之後影片中以一些小小瑣事呈現出中國同胞(例如包租婆)對葉問的期待與協助所感動,也很難不被葉問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從容與堅決所影響,最後決戰獲勝的葉問在麥克風前說的一段話:” 我今天來不是為了證明中國武術勝過西洋拳擊,我只是想告訴大家,人的地位或許有高有低,但人的品格是無分貴賤的,希望大家以後能多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更是將這部影片升格到能夠提升觀眾心靈的層次。這段話直接聽會覺得有點說教有點矯情,但是你看過全片了解葉問這個人之後,你就會覺得由他說出這段話是多麼誠懇多麼感人。

成功地展現謙遜沉穩中的尊嚴與智慧,這就是這部影片的力量,也是我很喜歡葉問2的原因。只是片尾出現李小龍,也許還會有第三集,希望會有新一點的元素加入,不要把這個好系列拍爛了。像以前的黃飛鴻系列,到後來就很可惜!

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詠春及洪門弟子平時互不相讓水火不容,遇到洋人拳擊手的欺壓,就能互相照顧彼此團結了,不禁令人聯想到,難怪歷史上及現在(如伊朗伊拉克)一些內部政治有問題的國家喜歡對外發動戰爭,有了共同的外部敵人,就容易消弭內部的矛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