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影評: 拍得很好的大場面戰爭電影,但是沒有神鬼戰士好看,期望過高會失望。

有時候一部電影是否吸引人,只需要靠完美的夢幻組合作為宣傳重點,就足以號召死忠影迷前往欣賞了。

我去看羅賓漢之前,只看過一張海報,知道這部影片是雷利史考特導演加上羅素克洛主演,腦中馬上浮現神鬼戰士這部令人必須起立致敬的影片,一個有能力將一種幾乎已經被主流市場遺忘的古裝戰爭題材拍成影史經典並造成後續搶拍類型影片風潮的導演,再加上一個能將身遭巨變的羅馬將軍不卑不亢沉穩內斂的氣質詮釋得已臻完美的演員,你如何能抗拒不去欣賞他們合作的同類型影片呢?

不過,看過之後,只能說,這是一部拍得很不錯的影片,拍攝技術難度也高,大製作大場面,戰爭場景壯觀,氣勢恢宏,演員表現也很稱職,無論是羅素克洛、凱特布蘭琪、威廉赫特(久違了的好演員)的演出都令人激賞,虛構與史實交錯的羅賓漢故事(基本上算是羅賓漢成為綠林好漢前的前傳)也算是中規中矩地將這位大家耳熟能詳的傳奇人物添加了一份新鮮的色彩。

但是如果您是抱著能看到像神鬼戰士那樣撼動人心的深沉之作的期望而去看這部羅賓漢的話,可能就會像我一樣,是會感到有點失望的。我想原因是在於劇本對人物的刻畫不夠深刻,將近兩個半小時的劇情中,有一大半花在戰爭場景的忠實呈現,不難看出影片想成為戰爭史詩電影新標竿的野心,另外一部分的時間則必須用來為觀眾建立錯綜複雜的英國史概念,免不了要交代一下君王宮廷朝臣之間的關係與鬥爭,剩下的少許時間中還要撥出一部分來徹底醜化英法戰爭時期的法國人(這一點實在令人不解),所以,可以想見影片中能拿來作深刻人物描寫的時間恐怕是不多了。

也因為如此,在這部影片中你看不到像神鬼戰士裡那樣有深度的人物刻劃,你感受不到人物面對環境磨難時的心靈掙扎,影片中的人物只能是符合一般想像的平面角色,無論是羅賓漢、瑪莉安、華特洛斯理、威廉、約翰王、王妃……,感覺上每個角色都只能匆匆忙忙地交代完自己該介紹的戲份好讓故事繼續下去,劇情在人物互動方面的安排也都完全在觀眾預料之中,談不上能有深刻的心理演出,只能靠著幾位優秀演員細微的眼神與技巧,稍為補救了一點這方面的缺憾。應該是全片靈魂所在的羅賓漢也只能藉由幾句與查理王的對白與對貴族群眾的演說,義務性地盡一點提升影片內涵的責任,但卻不是很成功,沒有辦法感動我。

這部影片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將英國王室對人民的橫徵暴歛歸罪於卑鄙的法國人 (而且完全一面倒地將法國人醜化成大壞蛋),這一點大大地削弱了羅賓漢這個俠盜故事的基本精神,俠盜存在的可貴在於警惕執政者:”苛政猛於虎人心將思變,如果苛政是外國人造成的,共同抗外的民族情緒一抬頭,還能拿腐敗的執政者怎麼辦呢?結果,劇情中變成羅賓漢之所以亡命綠林的原因是他功高震主,搶了英王對法軍戰役的風采,導致英王欲除之而後快,這一點感覺上實在是與這個傳奇故事的基本精神相違背的。

總之呢,結論就是:如果您想要看大場面且製作優良的古裝戰爭電影,這一部電影將不會令您失望。如果您想要看一部可以令您感動又完全合情合理的電影,恐怕就不能對這部片寄望太高了。

話雖如此,看看劇情中羅素克洛及凱特布蘭琪之間情愫的滋長,雖然明知老套,還是挺有趣挺浪漫的,尤其是一段關於night knight的對白,真是幽默!

另外千萬不要錯過了片尾字幕時的動畫,別出心裁、充滿戲劇張力,非常好看,沒看完就離場的話實在可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