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節奏相當流暢的影片,片頭以簡約動畫搭配輕鬆明快的音樂,非常有效率地描述了貴族女校學生們的學校生涯,可以說,從片頭開始,這部影片就讓觀眾期待著一個技巧嫻熟的說故事高手,以接近好萊塢化但又帶有獨特英國風格的手法,告訴我們這個關於在升學及嚴格家教壓力下的女孩成長及幻滅的故事。

編劇及導演果然沒有令觀眾失望,劇情從女孩認識幽默風趣亦正亦邪的大衛開始、進入了花花世界、失去了純真及童貞、犧牲了課業及進入牛津的理想、發現了大衛不僅家有嬌妻子女成群且早已多次誘惑年輕女孩步上與她相同的道路,到最後她大夢初醒,重拾課業中於進入牛津,重新走回雖然辛苦乏味,但卻是成就未來理想的人生正軌。豐富的劇情中涵蓋了關於父母子女之間親情的關愛衝突與矛盾、體制壓抑下年輕心靈的掙扎與慾望、階級社會中貧富差距對人性衡量及價值評斷的扭曲、高品質的性靈生活與高品質的物質生活孰重孰輕、努力向上辛苦求學與未來人生的存在意義是否休戚相關…….,等等深沉嚴肅的議題,但不說教,也不咄咄逼人,劇中人物其實沒有絕對的壞人,只有不知如何對自己負責的懦弱之徒。影片要說的,也就是如何對自己負責,理想的人生沒有捷徑,世人眼中按部就班努力向上的過程,雖然迂腐,卻是有它的道理在的。

傑出的演員,精彩的對白,造就了這一部不俗的影片。

不過這部影片最令我有所感的,反而是DVD中特別收錄的影片刪除片段,其中最後一段,女主角重拾人生到牛津就讀後,原影片中以女主角平靜而略帶滄桑的旁白結束了這部影片。但在刪除片段中,我們看到男主角又到牛津繼續糾纏女主角,希望能再續前緣,而被女孩義正詞嚴地拒絕了。看到這一段,不禁慶幸導演刪掉了這一段,否則影片就失去它應有的韻味了,這也讓我了解,說得太多,太過斧鑿,是一部好作品應該盡量避免的,無論是文字或影像作品都一樣。

說到這兒,我也該修改一下上次寫的短篇小說,結局時說得太多,加入了太多不必要的枝節,難怪投稿不會被接受,能夠留點餘韻才是功力所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