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看這部片之前,沒有想到這會是一部社會問題關懷片。

片中明顯地想凸顯台灣社會目前為數不少的大陸新娘以及這些家庭的下一代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將關懷的觸角延伸到貧困的弱勢家庭還有家庭暴力陰影下的受虐及失蹤兒童。

看起來挺嚇人的,對吧?一次要探討這麼多社會陰暗的一面,這部電影要不沉重也難。

還好,劇中藉由納豆飾演的一名詼諧人物,稍稍沖淡了觀影者的心理負擔,戲院中還不時會有笑聲傳出。幾個演員如金士傑、戴立忍、郝蕾、畢曉海的演技也為影片加分不少。

老實說,導演說故事的技巧是很不錯的,因為仔細想想,這部影片的內容除了失蹤兒童的段落加入一點鬼魅氣氛令人耳目一新外,劇情大綱是沒有太令人意外的部分,無外乎外籍新娘悲慘的人生、心地善良的小惡之徒、酒店小姐受盡欺壓的苦楚、無人關愛的幼童、溫柔善良的女老師、陰沉不友善又靠女人養的繼父等等。但是整個看下來還不會到悶的地步。我最喜歡的是金士傑飾演的老校工回憶他幼年的兩段獨白,真摯感人,是全片寫得最好的對白。

只是我可能觀影前期望太高,總覺得一看到郝蕾飾演的大陸配偶一出場就是一副生活極不快樂對生命極為灰心的蔡明亮電影人物標準表情(就是打個比方啦!),就感到又掉入了以往國片的窠臼,總是用陰暗的曲調來描述一群生活沒有希望的人,讓人覺得這些人物之所以要過這樣的生活都是很宿命而無法逃脫的,而且千錯萬錯都是環境的錯,反正就是沉淪有理、光明無望。這種影片看完會讓人很沮喪,沒有什麼藉由悲傷情緒宣洩而達到心靈昇華的效果,沒有!就是令人覺得無力,但這種無力感是真正毫無希望的,跟看完歲月神偷那種無力感是不一樣的。

坦白說,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技術上來說,這部片也大致像一般國片目前的水準,不過有一段拍得倒是極好,就是在小男孩夢中哥哥在堤防邊行走的那一段,震撼的配樂加上如剪影般的高大樹林與弱小身影的對比,非常強烈的視覺風格,竟然讓我聯想到隔離島中,片頭李奧納多搭的船靠近隔離島及往監獄前進時,那撲天蓋地而來震耳欲聾的配樂與逐漸逼近險境的詭譎氣氛。這一段,應該可以列為近期國片拍得最好的片段吧!光看這一段你一定會以為是出自某部歐美大師的經典影片哪!

總之呢,看完以後有點小失望,倒不是說這部影片不好看,只是故事的內容、題材以及格局,與我預期的有點落差罷了!還是值得一看的好片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