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雨實在是一項很愉快的享受,胡金銓式的嚴謹、金庸式的浪漫、古龍式的詭譎,集合而成一部精采絕倫的武俠電影。

而除了好的武俠功夫片中必備的條件:賞心悅目的人物造型服裝佈景、別出心裁的武打招式流暢剪接之外,這部片還加上這類型片中令人耳目一新的跳躍式敘事手法、以及男女主角令人感動落淚的樸實愛情。

但是,這些都還不是這部電影這麼令人刮目相看的真正原因,最精彩的是,這部片簡直就是用一大堆穿著古裝的江湖人物,來呈現現代人(或是古代人也有吧!這個我就無法考證了)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
"你的興趣通常都不是你的職業!"
或許是無能、無力、無法、或無緣,總之,現代人中能把興趣當作職業的幸運兒,簡直如鳳毛麟角般稀少,不信的話您大可就身旁的親戚好友做個統計,應該可以馬上證明我所言不虛。

這部電影中的殺手們,各個都是我輩中人,他們有著鍾愛且拿手的興趣,卻未能將此用於謀生,一心等待推出江湖時才拿來終老餘生,想來終將事與願違。編導蘇照彬也不吝於花一些篇幅來描述他們的興趣,也許是心有戚戚焉吧!

所以,個人大膽猜測,這樣的劇情人物安排,除了戲劇效果,也許是導演想向觀眾傳達的弦外之音:排除萬難,勇敢地去走自己的路,與其將來後悔,不如把握現在。

非常值得觀賞的一部好電影,除了大S的演技(還有她那句超級生硬的台詞:「去你的龜息散!...........),以及最後鬼扯到男性雄風的劇情有點粗糙老套外,全片幾乎無可挑剔!(當然,是以看好的娛樂電影的標準而言)

最後,一定要提願化做石橋這一段,感人至深,老和尚一句:「那他愛妳很深啊!」實在勝過千言萬語,眼淚不知不覺就流下來了。

只能說,編劇編得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