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jAzMjk4NjI4M15BMl5BanBnXkFtZTcwNjQ4OTEwNA@@._V1_UX182_CR0,0,182,268_AL_.jpg
這部片比預告片給人的印象好了十倍以上,看完整部電影,我坐在戲院座椅上,幾乎要忘情地鼓起掌來,忘了這不是現場演出,影片裡的演員及幕後的工作人員是聽不到現場觀眾的掌聲的。

我想鼓掌,是為了想感謝集編導於一身的保羅海吉斯、男主角羅素克洛、以及無論戲分多寡幾乎都是表現傑出的每個演員,感謝他們讓我們欣賞到這一部緊張刺激卻又動人心弦、充滿層次感的好電影。

這部影片的預告片剪得不是很理想,會令人感覺只是一個略為特別的劫獄故事。其實不然,包裝在商業動作片之下的整個劇情是相當令人感動的。這部片的重點精華,除了技術上無懈可擊的節奏張力與令人屏息以待的劇情推展外,其實是角色之間情感的細膩刻畫,導演不因為這是部以動作片做為包裝的影片,就棄守了好電影中最重要的元素:情感的張力。

所以這部影片中編導以男主角為中心,建立了他與無辜入獄的妻子、他與稚齡的兒子、他與沉默的父親、他與公園內兒子玩伴的母親,甚至他與歹徒惡棍、或者僅是擦身而過的警探之間,綿密而多層次的、雙向或單向的互動網,藉由絕佳的角色塑造及對白,探討了信任、親情、職責、憐憫、善良等等複雜糾結的人性情感,也將觀眾拉進了男主角的觀點,一同體會他眼見愛妻受苦又必須父兼母職所受的煎熬,並且感受到他堅強意志的來源並衷心期盼他會成功。淚點算低的我是從男主角的兒子問他父親跟人打架臉部受傷是否還手開始,就開始頻頻拭淚了。

MV5BNDU2ZmIwNTQtMjQ5NS00Zjc0LTlmMjEtY2EyMTFmNTA1ZjQ5XkEyXkFqcGdeQXVyNTIzOTk5ODM@._V1_.jpg

導演保羅海吉斯這次在這部影片中對角色人物情感對白刻畫的深度與肢體神韻細節的捕捉,似乎更勝於前一部得到奧斯卡獎的衝擊效應。而且他不會為了快節奏的需求,就捨不得花時間讓劇中人物堆積情感。如果您看了覺得很感動,那是應該的。他的確是做到了一個好導演應該做的事:讓每個角色,無論主角配角,均展現了栩栩如生的形象及生命,也讓每個角色的演出超乎預期地好,就連一個只有幾場戲的警探,都讓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當然好的劇本還是要靠好的演員,羅素克洛的演出似乎又讓人感受到他在神鬼戰士中那堅忍內歛無可挑剔的演出。想想這個角色還真非他莫屬。

如果有人覺得劫獄的過程太過理想化,別忘了編劇早已埋下伏筆,男主角在課堂中對唐吉軻德的解釋,就已顯示這個過程將會是一個存在於主角心中的理想世界了。

順帶一提,連恩尼遜雖然只出現一下下(大概就是預告中那一點鏡頭了),卻說服力十足,也揭示了男主角未來必須做的轉變及命運。全片唯一的缺憾,就是女主角在探監的那幾場戲中感覺演出情緒有點不連貫,有時覺得她好像忘記她是含冤入獄或是這裡不是監獄似的,令人覺得很可惜。

總之呢,當然這不會是一部讓你在影片結束之後跌坐在座椅上沉思的片子,但是這的確會是一部讓你看時緊張中帶著感動,結束時想鼓掌叫好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