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好書。難怪它會得到大英國協作家獎,並獲得布克獎入圍。

有多好呢?

我記得以前看德國作家齊格飛藍茲的大作德語課時,大陸作家余華的推薦詞說他看完"德語課",震撼感動到捨不得將它歸還給圖書館,就謊報遺失了,只是希望能將書據為己有。

還好,這裡是台灣,現在是個網路購書相當方便的時代,而這本書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才剛出版不久,所以,到處都可以買到。至少我不必昧著良心,向交大圖書館謊報它遺失了。

這本書,就是好到你在圖書館將它借回家看完後,會想自己買一本收藏起來。也會好到,看完書後,你會想找出這位紐西蘭的作者羅伊德.瓊斯 (Lloyd Jones)所有其他的作品來研讀。還有,好到讓你趕快找來書中一再講述的骨幹:狄更斯的名著前途無量 (Great Expectations)” (中文或譯為孤星血淚烈愛風雲”),迫不及待地閱讀起來。

而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原來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書中的主角華茲先生,早已讓你對狄更斯的這本名著倍感熟悉,也才真正了解,作者以經典為本架構出的故事,是多麼特別,寫作的技巧是多麼巧妙,而其將內涵深度交織在平淡卻又驚心動魄的情節中的功力,是多麼令人嘆服!

英文書名Mister Pipe,是狄更斯前途無量中主角的名字,這本書寫作的方式,也與狄更斯這部作品相同,以一個小女孩/小男孩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一個她/他所似懂非懂的世界,只不過,狄更斯討論的世界,是十九世紀英國貧富階級差異巨大的世界,而羅伊德.瓊斯所要討論的世界,是一個二十世紀帝國殖民與黑白種族問題導致戰亂不斷的第三世界。

帶領小女孩馬蒂妲穿梭在這兩個世界中,建立人生價值觀的導師,就是書中的靈魂人物華茲先生,對馬蒂妲來說,華茲先生就是狄更斯先生,也是皮普先生,而華茲先生自己,也就像皮普一樣,是個帶著淡淡悲劇色彩的"身分移民,他們或主動或被動地成為需要變換身分(白變黑,貧變富)的移民者,也注定需要成為時代氛圍的犧牲者。

馬蒂妲最後終究是到了白人的社會,成了另一個身分的移民者,而且與皮普不同,雖然帶著憂傷,她應該會是成功的,這是作者對人類文明進步所給予的希望吧!

雖然第一次閱讀這本書已經得到相當大的感動,不過我想要仔細討論這本書,也許需要將前途無量(孤星血淚)讀完後,再回頭讀一遍,我相信會有更多體會。

而我,現在正在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