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只有兩句話。

第一句是:住在台北的幸運觀眾快進戲院去看吧!

第二句則是:不住在台北的、被片商視為次等觀眾的我們,趕快上網路去看吧!

感謝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這部太太太太~~~好看的印度電影了!

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在印度激烈競爭而又僵化填鴨的教育制度下三位大學生的故事,主旨在於鼓勵人們勇敢打破外在規範與期待,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必拘泥於外界社會對成功的定義,去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借句戲中特立獨行熱愛學習的主角Rancho的名言:”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可以做到最好,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找上你。

看完這部電影,會讓您回憶起大學時代的求知熱情與對人生的理想,甚至會有股勇於去追求自己的夢想的衝動。

導演說故事的技巧簡直是神出鬼沒,對電影語言的運用更是爐火純青、已臻化境,寶萊塢傳統的歌舞場面雖然不缺,卻完全令人心悅誠服,沒有絲毫不耐。全片通俗易懂卻蘊含深刻的思想脈絡,整部片讓你又哭又笑,雖然長達164分鐘,卻讓你毫無感覺,一心只想在黏在椅子上。

這真的是神作!今年看的好電影很多,但真正令人瞠目結舌的,除了全面啟動,就是這部三個傻瓜,前者以技術及構思取勝,這一部真正讓人見識到電影的魅力!

上維基百科看了一下本片導演拉吉庫瑪西拉尼Rajkumir Hirani的資料,與劇中人物一樣,他在大學原先也是想讀工程,後來讀商業,但他的興趣在演戲,他的父親讓他轉去其他學校念表演,不適應下想轉讀導演卻因競爭激烈無望,最後唸Editing課程,拿到文憑,也終於卸下了父親肩頭的擔子。剛開始就業時從事廣告拍攝,但他一直想拍電影,後來加入了Vidhu Vinod Chopra(自組電影公司,也是本片編劇)的電影團隊,從2003年起每隔三年就拍出一部囊括印度電影大獎的好片。

看了導演的簡介,會發現與本片劇中人的遭遇有點類似,也許這部片有夾雜一些導演的自傳色彩吧!而他自己目前的成就,真的是驗證了劇中一再傳達的理念:把自己的興趣當作職業,才可以成為一個好的工作者,如果你不喜歡機械與工程,卻在社會觀感及家人期許下硬要當一個工程師,充其量只能成為一個彆腳的工程師罷了。

印度是個種性階級制度相當嚴格的國家,劇中最後Rancho身分的顛覆,也傳達出導演對這種制度的反感,但是行之千年根深蒂固的制度是否可以改變,卻是需要時間才能證明的事。我一直很好奇印度為何不像中國,發生一場革命,將過去的帝制及貴族階級一舉推翻,現在的印度人民面對資訊如此發達的地球村世界,是如何繼續甘心生活在如此奇特的種姓制度之下?也許這一切的不平等,都因為宗教的關係而讓被壓迫的人容易忍受吧!凡是扯上宗教,就不能講道理了。中國並不是一個宗教性很強的民族或國家,也是我們可以革命的原因吧!

不再多說廢話了!希望您看到Rancho的兩位好友脫下褲子對他致敬時,會和我一樣感動得熱淚盈眶,而看到Rancho惡作劇下令人捧腹大笑的演講稿時,也會和我一樣笑到幾乎流出眼淚來。這時候,就不必太在乎這個歌舞喜劇中幾個負面角色(例如院長及Chatur)的平板化啦!其實在美國加州及新竹科學園區常可以看到一些印度籍工程師,給人的印象大都是謙和有禮、行事低調,沒有像劇中的Chatur那麼猥瑣誇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