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知道伊格言這個作家,是在中時部落格上看到他寫的一篇評論追風箏的孩子的文章,覺得他運用文字的能力相當吸引人,當時還在部落格上留言,小小地討論了一番,也訂閱了他的電子報,那是在他的甕中人得到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入圍時的事。那時已經有一種感覺,這位作家是一位企圖心相當明顯,也很懂得寫作策略的作家。

所謂懂得寫作策略,就像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一樣,他分析歷年來的偉大作品,知道以城市為主題建構一系列作品,是容易獲得國際文壇注意的方式,也容易建立得獎的機會,所以他的作品鎖定在土耳其的幾個城市,古今交錯、撲朔迷離,加上土耳其夾處在歐亞大陸特殊的歷史地理背景,作者以深厚的人文素養在作品中呈現出深刻的文化衝突,相當非凡的寫作技巧加上成功的寫作策略,果然讓他成為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為什麼提到奧罕.帕慕克呢?不知道為什麼,伊格言的企圖心會讓我聯想到他。伊格言以醫學院學生轉行成為文學創作者的背景,也很容易引人注意。雖然後來看他的拜訪糖果阿姨並無驚艷之感,但是這次是抱著很大的期待來看這部噬夢人的。

在正式閱讀書本之前,已經收到許多作者部落格發出的電子報,節錄一些噬夢人中的情節,更顯示出作者除了深暗寫作策略之外,也頗懂行銷之道。電子報的內容,是書中關於一個AV女優的紀錄片段落,當然其中不乏許多A片情節的描述,相信是很能吸引讀者目光,也很容易令人想一窺究竟的部分。當然,我不否認食色性也,作者選用描述色情這樣的方式作為書中重要的線索是一個高招,但很可惜也令人有取巧媚俗的印象。不過不管如何,從這本書的銷售數字上看來,顯然作者的策略是達到一定的功效的。

鋪陳了這麼多,總算要講到書本的部分了。坦白說,看完了這本三十萬字的小說,是有些失望的。也明白作者因為這本書被冠上視覺系作家的稱呼,不是沒有道理的。

因為書中最成功的部分,的確是各個場景視覺上的描寫。作者建構了一個未來世界,對這個未來世界中許多想像畫面的描述,就像是電影的鏡頭一樣,將鏡頭語言成功地轉換為文字,是這本書的特色。

但是,相對地,既然是以類似鏡頭式的文字描述,要怎麼捕捉人物的人格、內在及思想呢?在電影中,這部分要靠精彩的對白以及優秀的演員演出。很遺憾,在這本小說中,人物對白是較為生硬貧乏的,有些段落甚至淪為說教傳道似的突兀。作者對場景描述的功力好像也無法得心應手地運用在人物的表情及心緒變化上。所以,我的感覺,這部小說的人物顯得較為空洞,我們明白他們的行為,卻無法真正感受他們的情感。主角做為生化人混跡於人類社會中的矛盾、恐懼及心態掙扎,在書中都只能止於狀況的描述,談不上深刻的思想探討。簡單地說,這是一本比較講求情節精彩,較少著力於人物內心刻畫的小說。很可惜,這樣的小說可以成為一本好看暢銷的小說,但可能就無法成為一本偉大的作品了。

再來談到這本書的背景設定,本書的時空背景設定在二百年後的地球各個角落(包括台灣),是一個生化科技運用已經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時代。這就必須談論到在書中佔很重比例的註解部分,老實說,以我個人淺見,這些作者經營建構出的龐大偽知識體系,反而是本書最精采的部分。

因為在作品中要建構出一個各方面考慮都很完善的未來世界並不容易,作者雖然已經極盡想像之能事,但總還是無法令讀者完全感覺是沉浸在另一個時空之中。例如書中關於生物科技方面的想像如取夢者、水瓢蟲等活靈活現、栩栩如生,但關於機電方面的想像就有點不是很有說服力。而對書中人物存在的日常生活未來現實世界描述,例如台灣的北海岸,卻常常讓人感覺好像與現代的環境無甚差異,因為書中環境的描述脫離不了以現代為基礎的想像,頂多多了一些飛行船之類的平常之物。

但是書中大量的偽百科詞條、偽新聞、偽歷史、偽文學.,因為不涉及書中情節進展與人物互動,可以天馬行空、不受拘束,所以短短的概念下片段呈現的未來世界,反而相當精彩,實在令人讚嘆。可以說,作者對想像中的未來世界可以在簡短的概念及一個個令人眼睛一亮的點子中經營得很好,但到了整體劇情概念中,就沒辦法再那麼令人信服了。

最後,討論一下這本書想要探討的主題,根據書中最後所附作者與作家駱以軍的對談,以及作者在一些專訪中自己表達的意念,這本書想要探討的似乎是人類對於異己的排斥、以及外來族群尋求身分認同,在人類歷史上無可避免的悲劇性。但是,就我個人淺見,這本書能帶給讀者的省思並沒有這麼深刻,也沒有這麼宏大。生化人與人類為何敵對至此,書中並沒有明確交代,生化人心中的身分認同及族類歸屬問題,也只是很表面化的歸因於人類的殘暴對待,但是這些都是結果,至於原因,真正涉及人心中思想的轉變或原則建立的關鍵,書中是幾乎沒有探討的。

我們只能看到一個影像設計得十分精巧的未來世界,對關於夢境及生化科技的想像也頗有趣味,可惜正好關於夢境的劃時代科幻電影鉅作全面啟動已經上映,以故事的特殊性及理論設計的精細度來說,這本書的題材及構思就算沒有被比下去,也顯得沒有那麼特殊了。而人物在故事中,卻很可惜地只成為浮面化地道具般人偶,讓這本書錯失了成為一本有深度的好書的機會。

所以,如果只是抱著看一本作者用心書寫、情節堪稱曲折的華文科幻小說的心情來看這本書,雖不滿意,但仍需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與文字駕馭力。但如果是抱著想讀到一本作者可以建立大師地位高度作品的期待來讀這本書,應該會是令人感到失望的。

不過這本書畢竟是近年來台灣作家作品中相當出色的一本著作,許多名家也紛紛推薦。所以我的小小淺見,可能也不算是一回事吧!畢竟,閱讀也是蠻主觀的事,也許我因為期待過高,也會失之偏頗。

但是我依然相信,作者對自己的期許,應該是不止於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