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完這本書,無法抗拒書中最後幾章所深切表達人性中的善意與世事境遷的惆悵,不知不覺哭紅了雙眼,書旁也堆了高高一疊用來擦眼淚擤鼻涕的衛生紙團。

其實書名翻作孤星血淚並不是很恰當,有人翻成前途無量遠大前程倒是比較貼切,great expectations指的是一大筆遺產,而這本書就是一個名叫皮普的小男孩,得到這筆遺產前後的故事。

皮普是個孤兒,在姐姐姊夫的撫養下長大,姊夫喬是個心地非常好的鐵匠,對皮普善良心性的養成有很大的影響,原本皮普對自己的期待,就是長大後與喬一起經營鐵匠鋪,樸樸實實過一生。但是因緣際會之下,他到了鎮上一個古怪的有錢人郝維仙小姐家當伴童,認識了伊斯緹娜這個令他終生心儀卻痛苦不已的女孩,開啟了他另一個世界,之後,他再也無法安心地待在鐵匠鋪,他對人生的期待已經被改變了。此時,他收到一個匿名的贊助人給與大量金錢上的資助,也就是他將會有一個遠大的前程。皮普離開家鄉前往倫敦,接受一個將來要繼承大筆遺產的人所應有的紳士訓練。倫敦的生活讓皮普接觸了上流社會,養成了奢華的習慣,也讓他將自己的家鄉及故人視為令人困窘、難登大堂之雅的負擔,不過他善良的心性尚存。最後當他發現原來他的贊助人竟然是他小時候幫助過的一名逃犯馬可維奇,他遠大的前途終於成為泡影,在他最困難的時候,喬對他伸出援手。皮普的人生,因為環境的變化,違背了他最初的期待,以致於長長的歲月中,他一直無法獲得心靈上真正的平和。

長達六百三十頁的書,想要用短短的篇幅敘述情節,是不太可能的,其實這本書的情結算是曲折離奇,人物關連環環相扣,有興趣知道較詳細的情節,可上維基百科,或參考這個網址,http://blog.udn.com/asddsa/4520636

這本書的人物塑造真的非常成功,每個人物幾乎都是栩栩如生地出現在讀者的面前。

其中最成功的應該是喬這個人物,狄更斯藉由喬,完美地建立了一個善良、樸拙、真誠、體貼、無欲、正直的好人形象,也傳達出作者心中對人性中善意的一份憧憬。每當書中出現他與皮普的對話,總是會使我的眼眶含淚。

雖然狄更斯著作的主題,常常是環境對人的影響,這本書雖然也不例外,但是很高興他保留了皮普善良的心性,書中將皮普對喬的愧疚、對畢蒂的抱歉、對郝維仙小姐的同情、對赫伯特的協助、對伊斯緹娜的癡心、對溫米克的坦誠、對馬可維奇的憐憫,串成一個令人遺憾卻又欣慰的成長歷程。

看完這本書,再將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翻看一遍,真的是對該書作者的寫作技巧佩服得五體投地,原來除了身份移民的主題相似,故事的布局也有巧妙的連結,敘事的筆調也是從初時的詼諧到最後的惆悵。該書的確呈現了一個寫作的新方向,將對一本名著的感覺推展成一本全新的著作,如何開始著手、格局可以多大,在荒島上遇見狄更斯提供了極佳的示範。

在現今這樣環境處處充滿惡意的時代,讀讀展現人性善意的古典名著,心裡充滿深深的感動。整個晚上,我反覆翻閱著這兩本書,心中的滿足與喜悅,真是無可言喻。這也是我這一篇讀書心得寫起來不甚流暢的原因,想說的話太多,但感覺太強烈,又無法說得清楚,也只能這樣了。

我看的是羅志野先生翻譯、麥田出版社的版本,這本書現在好像絕版了。如果想看看最近的電影版本,伊森霍克與葛妮絲派特蘿主演的烈愛風雲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