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宮崎駿策劃編劇的
借物少女艾莉緹 有著一貫宮崎駿電影的元素:勇敢睿智的少女與溫暖動人的人情。雖然是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瑪麗諾頓的同名小說,不過劇情簡單,內容幾乎可以說是有點薄弱,能撐起一步將近九十分鐘的動畫片,也算是很不容易了。


全片就是敘述一個小小人族少女艾莉緹與爸爸媽媽隱藏在人類屋內的生活,因為屋子裡來了一個專程前來靜養的小少爺翔,翔對艾莉緹友善的興趣與關愛,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許多變化,而身分曝光的艾莉緹一家人,最後也不得不搬離熟悉的家園。

全片的趣味,大部分在於以小小人的觀點來觀看我們人類平時已經熟悉的日常事物。看艾莉緹初次與爸爸向人類借物的夜間探險之旅,實在很有趣,像是格列佛小人國遊記的顛倒版。艾利緹與翔之間似有若無的情愫,以及搶救艾利緹媽媽那段緊張的過程,為平淡的劇情增加了一些高潮。

可惜因為劇情及人物實在太單純了,編劇不得不加入一個有點像反派角色的管家阿春姨這個人物,作為對小小人族有點敵意、想抓住小小人族的人類代表人物,為劇情的推展增加一點刺激,但是宮崎駿電影裡面通常不會出現真正的大壞蛋,這部只有七個人物出場的影片當然更是沒有理由出現大反派,(其實要這樣做也是可以啦!不過整部片就會完全呈現另一種味道了,這可能與宮崎駿大師的希望背道而馳吧!也許他就是想做一部單純而溫馨有趣的影片。)

話說到這裡要岔題說一下一本童書繪本,林良先生的綠池白鵝,故事就是一個池塘裡原本有隻白鵝,很受大小朋友喜愛,後來來了另一隻白鵝,大家的注意力及鍾愛度都集中到這隻新來的白鵝身上了,結果……,你會期待什麼呢?兩隻鵝打起來爭地盤?舊的那隻對新的那隻耍心機?答案是:沒有!沒有發生任何事,兩隻鵝日子久了就成了好朋友,大小朋友們也每天開心地看著牠們優閒地結伴游來游去。林良先生說:”為什麼故事裡一定要有壞的事情發生呢?”他就是想講一個單單純純充滿友愛的故事。

這個故事與艾莉緹的故事很像,對不對?其實不需要有曲折的劇情或反派的角色來製造高潮,大師們想講的就是溫暖單純的故事。只是童書繪本可以這樣做,動畫劇情長片做起來卻很困難。

所以,這個阿春姨的角色反而成了劇情中有點不合理的地方,由她所製造出來的張力也顯得較沒有說服力。這是比較可惜的。

還有一點我一定要說一下,劇中把艾莉緹的媽媽塑造成一個膽小怕事又喳喳呼呼、神經過敏、瑣瑣碎碎的庸俗模樣,實在令人很想將她去之而後快。這種將家中主婦加以刻板印象醜化的事情竟然會出現在大師作品之中,真是令人失望!艾莉緹的媽媽就不能像她爸爸一樣冷靜沉著、充滿智慧嗎?

不過瑕不掩瑜,畢竟這部動畫片還是像一股清流,讓我們在遍地打打殺殺、情情色色、阿達搞笑的寒假影片中有了另一種單純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