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如果要你花90分鐘講一個故事,故事是一個人困在一個大峽谷狹縫中,這個人一隻手被巨石壓住,動彈不得(應該是說寸步難移),從受困開始到自己走出峽谷獲救(不是救難隊把石頭搬開救了他),花了127小時,其中經歷了樂觀掙扎、灰心絕望、奮力求生的過程,甚至還用廉價瑞士刀切斷犧牲了自己的手臂。這樣一個故事,你要怎麼講?

由於這是美國工程師及登山家艾倫羅斯頓的親身經歷,他已經在2004年出版了在岩石與險境間這本自傳,用文字敘述了這個故事。而用影像來說這個故事,可以想像無可避免會有大量的單人演出鏡頭與劇情,場景也會面臨單調無法變化的難題,要怎麼說,才能讓故事好看,卻又能保持深度,不淪為曲高和寡或譁眾取寵、血腥刺激的庸俗之作呢?

如果你想不出來,沒有關係,導演丹尼鮑伊及編劇賽門鮑弗伊合作拍出的這部”127小時已經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這部影片又再一次令我們驚嘆這些電影人的天才洋溢。

這部電影節奏非常流暢,完全以主人翁的觀點敘事,從一開頭的精力充沛精神抖擻前往大峽谷登山,快節奏的鏡頭及音樂讓我們馬上溶入主角嚮往自然無所畏懼的心情。

接著主角遇見兩位女性登山者,電影的步調轉為輕鬆和善,也鋪下了後來主角獨自受困過程中,可以轉換心情切入回憶想像畫面的伏筆。

主角受困後,影片節奏開始慢慢沉澱下來,配樂也轉換成意境幽遠的心靈洗滌樂音。靠著與家人、與同事、與友人、與心儀對象以往的回憶,穿插求生過程中的種種努力,以及主角攝影機自拍畫面呈現出的心靈變化,使這個在狹小空間中的單人演出產生驚人的戲劇效果。

驚心動魄的斷臂過程在所難免,寫實逼真的鏡頭加上精巧的剪接,讓觀眾切實地感受到巨大的痛苦,幾乎喘不過氣來。

但在高潮過後,隨著主角的獲救,留在觀眾心中的,除了他堅毅勇敢、冷靜求生的意志與智慧,帶給我們的啟示與感動外,還加了一份珍惜自己與人群互動關係的感激。

畢竟,編導透過影片一再告訴我們,支持主角求生的動力,不是他以前非常享受的、獨自一人登山的孤獨感,而是他與人相處過程中所帶來的回憶與對未來的希望。

詹姆斯法蘭科在這部片中的演技大受好評,我也就無須贅言了。我最喜歡他對著攝影機自拍的部分,將他的恐懼、絕望表達得非常自然,而因應導演天才想法在自拍中以脫口秀方式自問自答的段落,由搞笑的腔調及過程逐漸引導至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我要去哪裡的悲哀、自省、與悔恨,應該是這部片中最出色的一部分了。

導演丹尼鮑伊從"猜火車"以來,到去年的貧民百萬富翁,一直給與我們極為特殊的影片敘事風格,這部”127小時,讓不是他的忠實擁護者的我,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創意與天才。

總之呢,不要錯過這部好片!
---------------------------------------------------------------------------------

另外想提一下在華納威秀看這部片時,看到大眾銀行贊助的短片,有關一群老人騎摩托車環島的真實故事,之前好像商業週刊有到報導過,拍得很令人感動,我還很期待,以為是一部國片的預告片,將來會上映呢!可惜只是一個短片,不過卻令我感動到掉淚!真的,不誇張,正片還沒演,我就翻找我的包包拿出紙巾來拭淚,不知是否我太多愁善感。很想知道這個短片是誰拍的?拍得真的很成功,抓緊人為什麼要活著?是為了實現夢想!”這個主題,樸實動人,除了讓你看待周遭老人的眼光,多了一份同理心外,也會讓你想起自己的夢想,並且渴望自己能重拾實現夢想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