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致勃勃地到戲院觀賞這部影片,以為能獲得奧斯卡八項提名(其中還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的片子應該蠻值得一看,結果卻是頗為失望,邊打呵欠邊走出戲院,真希望有人能告訴我,這部片好在哪裡?

當然,這是一部中規中矩,堪稱佳作的影片,不過得到這麼多項提名真的是一點也不實至名歸,只能將之歸於這種類型影片深深觸動美國普羅大眾心中、中下階層力爭上游的美國精神情結,才能如此幸運。看來還是英國奧斯卡獎比較客觀(這部片只得到最佳男女配角及劇本提名),沒有被美國夢影響。

就情節來說,本片沒有什麼令人驚艷之處,就是很老套的拳擊手故事,失意吸毒的哥哥、力爭上游的弟弟、激發勇氣的女友、亂七八糟的家庭、絕處逢生的拳賽…..

就觀點來說,採旁觀者觀點,沒有哪個角色有深入一點的心靈探討,就算是大受好評為戲暴瘦的克里斯汀貝爾所飾演的毒蟲哥哥、以及艾咪亞當斯飾演的酒吧女郎女友,也只有少少的內心戲。人物的反應、表現、都一如預期,平庸的論點、誇張的表演、造作外顯的衝突、皆大歡喜的轉折與結局,從這部片中看不到什麼令人感動或值得沉思的部分。

雖然片尾真實故事中的主人翁兄弟二人以紀錄片形式露面,增加了一點觀影的趣味,以及現實人生戲裡戲外的對比,但是還是回天乏術,實在令人後悔花了時間又花錢!

同樣是拳擊勵志片,前幾年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登峰造擊比這部片好太多了。還有米基洛克主演、講過氣摔跤手的"力挽狂瀾,更是會令這部片感到汗顏,(其實影片是無辜的,該汗顏的是導演和編劇吧!),在這兩部片中,觀眾才可以看到真正深刻的人性描寫,以及編導跳脫庸俗的觀點。

雖然這樣講有點嚴苛,不過這部片實在太普通了,不是美國人的我跟著湊熱鬧,真是個大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