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網友"零"最近對一些議題有很多討論,關於電影的普世價值這一點,我突然有點想寫成一首短詩,跟大家分享,亂七八糟的,還請包涵。

-------------------------------------------------------
如果 你問我

什麼是電影的普世價值?

我會說

我不是 活在工業革命時代的美國人

但是 卓別林的摩登時代觸動我的心

我不是 民國初年身處上海努力求生的街頭混混

但是 也知道

做人的是非價值

存在於 你 我 還有任何小人物心中

因為 我看了

二十一世紀 周星馳的作品 功夫

雖然我聽不懂 日語 德語西班牙語

只要有字幕

我還是會為 松子 魯迪與杜莉還有尼諾

哭泣 感傷 惆悵

也為人性中的癡迷 執著 而遺憾

因為 我看了

日本導演 大島哲也 的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德國導演 多利斯朵莉 的 當櫻花盛開

西班牙導演 阿莫多瓦 的 悄悄告訴她

你再問

究竟什麼是電影的普世價值?

我會說

沒有語言隔閡 沒有地域限制沒有時代差異

只有 人性 人性 人性

讓我們了解人性的 幽微 光輝醜惡 善良

提升我們的 心靈層次

這就是

電影的普世價值

其實

這也是 一切藝術作品 的普世價值

很多年很多年之後

具有普世價值的作品

還會繼續流傳

因為

人性中的掙扎

永遠在那兒

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