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活埋標榜的是史上第一部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演員在一個場景中演出的電影。也許期望太高(因為許多網友對這部片讚譽有加),所以前幾天租DVD回來看之後,嗯~,是有點小失望。

首先,這部戲能不能算是一部單人單場景影片呢?這樣說好了,如果把這部電影改成廣播劇,就用一模一樣的對白聲音劇本,是不是一樣很精彩?沒錯!一樣會很精彩,對劇情及張力沒有絲毫損減。這樣子的影片可以想見場景及演出表情對它的完整性是沒有影響的,為什麼呢?

因為片中手機對話佔的比例太重啦!把手機拿掉,這部片就演不下去了!雖然銀幕上只出現一個演員,但實際上透過手機有快十個聲音演員哪!這個主角只有身體被限制在棺材裡,與人的溝通可是無遠弗屆啊!甚至遠到隔洲隔洋,歹徒實在太好心啦!越洋手機無限講大放送,一點也不心疼電話費。

因為在這部影片中手機太重要了,所以男主角在沙漠中被活埋的地點一定是要在手機可以接收到訊號的範圍內,也就是說,他不可能被埋得很深。這就種下了這部影片劇情中種種不合理之處的根源,像是最後棺材明明都快破了,為何他還不逃出來?明知沒有埋得很深啊!

而因為主角一再可以透過手機與外界溝通,根本上就少了一種心靈上的孤寂感,甚至連形體上的孤寂感也被削弱了。空間的狹小侷促感也因為觀眾可以有對手機聲音來源端的想像畫面,而大打折扣。

再來談到它的主題,很明顯這部片想透過手機的對話來完成以下幾件事:塑造一群草菅人命的迂腐官僚,強化感人催淚的母子與夫妻、父子親情,為中東恐怖分子講幾句話、強調他們也是失去子女的戰爭受害者,讓大眾了解網路時代的媒體威力,還有渲染資本主義大企業家的可憎嘴臉。我相信它表面上都做到了,而我也的確被其中的親情片段所感動。

不過關於恐怖分子的部分,影片在最後還是讓這些恐佈分子成為會濫殺無辜婦孺、威脅美國本土家園、逼男主角作殘酷斷指行為的邪惡象徵,骨子裡其實還是非常片面的醜化他們,實在令人對它之前的虛偽鋪陳,感到很不舒服。

男主角萊恩雷諾雖然在這部片中演技不俗,可惜他怎麼看就不像是個卡車司機,就算他滿嘴髒話不修邊幅,還是掩不住他的斯文氣質,編劇要是將受困主角的職業換一下,應該會更有說服力。

這部影片不能說是一無是處,導演羅德里哥自認這是一部驚悚片,就是會讓你很緊張、想知道結局會怎樣的那種影片。從這一點來看,這部影片的確還蠻成功的,節奏及張力都處理得很精巧。不要去深究它的意義及劇情合理性,也就是了。只是覺得編劇很可惜,都想出這麼好的創意了,卻只呈現出這樣無法登入殿堂的作品。相形之下,”127小時能得到多項奧斯卡提名,的確是高下立辨。

這部影片應該算是個超長手機宣傳片,讓我們知道現在手機有多少功能、能做多少事啊!沒有手機我們簡直活不下去(這倒是事實)!而且,當你在生命垂危的緊要關頭、甚至正要與親人生離死別的關鍵時刻時,你也會面臨手機帶來的一種情況,那就是:”插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