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獵殺幽靈寫手(The Ghost Writer)似乎是今年最讓影迷們失望的電影之一,如果不看影片介紹,實在很難相信導演是我非常喜歡且尊敬的羅曼波蘭斯基,只能說,這次他真的是失手了。

撇開羅曼波蘭斯基最近大受矚目的國際事件不談(美國要求瑞士引渡他為三十年前的性侵女童案受審),純粹就電影來說,他前幾年的戰地琴人孤雛淚的確不失他自唐人街以來建立的大師作品高度,但是這部獵殺幽靈寫手,從它的選角、角色塑造、人物關係、氣氛營造、劇情合理等等各方面看來,都是一部很彆扭的影片。

除了伊旺麥奎格飾演的ghost writer還具有一些說服力外,其它的每個人物都令人感覺到演員與角色之間的格格不入,甚至是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卸任首相,也充滿了誇張的表演味道。

這部影片雖然是羅曼波蘭斯基重回他擅長的驚悚風格之作,可惜劇本實在太弱,有將觀眾當idiot的嫌疑,所以即使片頭一場渡輪靠岸的開場戲的確顯示出導演營造懸疑不安氣氛的功力,還有片尾一場攝影機以主角不入鏡的固定角度拍出一場想像中的車禍滅口慘案,隨而漫天飛舞的機密手稿在大街上不斷飄盪過攝影機的鏡頭,這個無言的段落也稍微顯露出大師作品的風采。不過,對我來說,除了這兩場戲,實在找不出其它可以稱頌的段落了。當然,除了劇情不合理之外,影片的節奏張力不失水準,不過能達到這樣標準的導演大有人在,這可是羅曼波蘭斯基呢!這樣的作品成果實在不符合他的身分啊!

但是,他還是因此片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也許,評審們從這部影片看到了集政治諷喻、陰謀運作、網路亂象、驚悚元素於一身的完美作品吧!可惜我沒有這樣的慧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