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愛情對白是伊朗大導演阿巴斯在歐洲拍攝的作品,女主角茱麗葉畢諾許也因為此片拿下許多影展獎項。
老實說,這部影片很難令人看得懂,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對白。劇情敘述一位住在義大利的女藝廊老闆與一位從英國來為新書宣傳的男作家結識,在男主角短暫的停留中,女主角帶領著男主角遊覽托斯卡尼的大街小巷,這部片就是他們這一天信步行來兩人間的對白與沿途瀏覽的風景、遇見的人事所組合成的,而兩人間的對白,牽涉到男女對愛情婚姻、對哲學宗教、對親子關係、對文化藝術的看法,他們兩人的關係,也因為對白內容的巧妙安排而一再令人感到懷疑,讓許多觀眾看完影片後很想澄清存在於心中的疑問:究竟他們是夫妻、離婚夫妻、還是純粹是讀者與作者?

要看懂這部影片,片名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英文片名及法文片名一樣,指的是被認證過的膺品,也是男主角在影片中發表的書名,既然膺品是被認證過幾乎符合真品的品質,強求區分真品膺品有何意義?觀眾想要絕對區分戲中男女情感的虛虛實實又有何意義?牛頭犬的資料庫有一篇關於這部片的影評寫得非常好,請參考http://mypaper.pchome.com.tw/bmet/post/1321570709

以我個人淺見,其實看不看得懂這部影片的全部或內涵並不是太重要,因為影片的對白字字珠璣,能用心欣賞其中的論點與智慧也就足夠了,而且男女主角在散步途中與遇到的咖啡店老闆娘及一對老年夫妻之間的對話也很有趣,為這部幾乎要成為嚴肅沉悶的電影適時注入了幽默輕鬆的氣氛,整個觀影過程是很愉快的。

我相信每個看過這部影片的觀眾所擷取的片中最有感覺的對白都會不一樣,對我來說,男女雙方對婚姻關係及家庭維持所應盡的責任與義務看法是如此的南轅北轍,實在是於我心有戚戚焉。而他們對藝術作品之永恆性的辯論,連帶衍生出其實人們對藝術作品的觀點都是出於自我情感思緒當下的投射,劇中老先生對男主角的忠告,也是劇中很有意思的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