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沒有看過原著小說,這部電影是一個很好的版本,讓您認識簡愛這個故事,很值得看。如果看過小說的觀眾,也可以看看編導如何強化小說中的陰暗氛圍及哥德風格元素,將影片拍得有一點點驚悚、有一點點風趣、有一點點浪漫、還有一點點令人感動。

這個故事的情節其實算是蠻曲折的,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最好不要先知道劇情(尤其是結尾),才不會壞了觀影樂趣,前面開頭的地方有一點倒敘穿插,剛開始可能會有一點點迷糊,不過大概幾分鐘後就會進入狀況了。

看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因為對劇情的發展已經都知道了,更可以將注意力放在也許當初看書時沒有完全體會的女性角色覺醒上。

這個故事是個女性主義作品,也常被女性主義的相關課程拿來當教材,因為女主角簡愛在故事中十足就是一個在時代忽略女性、給與女性種種束縛的環境中,擁有女性獨立自覺意識的角色。雖然最後在階級分明的英國社會,儘管她可以獨立謀生、自給自足,但故事仍安排她接受來自男性的經濟幫助,可以過更好的日子。十九世紀時階級與財產對一個人的重要性有多大,這一點在珍奧斯汀的小說中已經很清楚了。

這部電影還蠻強調這種女性自主意識的,也刻意且唯妙地將男性主配角的台詞設計得充滿對女性的支配慾與佔有慾,在現代社會中看來,頗有以古諷今的味道。

男女主角的演出都很精彩,飾演女管家的茱蒂丹契舉手投足及眼神都讓人感受到一個老牌好演員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