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趕在這週下片前進戲院看了啟動原始碼。這部片的構想很新穎,雖然只有幾個演員在幾個固定的場景演出,而且因劇情關係,場景及主要情節是不斷重複的,但是就像刺殺據點一樣,導演巧妙地利用不斷重複的情節中並不重複的稍許變化,在一次次重複中累積出戲劇的張力,讓重複的情節一次比一次更吸引人。

以下劇情摘要有雷注意--------------------------------

劇情主要就是美國空軍利用人死前可以擁有八分鐘的記憶這項特質,發明了一種叫原始碼的工具。而男主角因為在阿富汗作戰殉難,僅剩部分腦波運作正常,所以被空軍選為利用原始碼進入一罹難者身軀的人選,這位罹難者是在一列已經遭恐怖分子炸彈攻擊爆炸的火車上遇難,同車兩百名乘客無一倖免。主角被派進入事發前八分鐘時這位罹難者在火車上的身軀中,他的任務是要找出兇手是誰,以防止兇手下一波的恐怖攻擊,但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則是無法改變的。主角在不斷重複的八分鐘過程中,逐漸了解他在這個計畫中的身分(包括發現原來他是個僅剩腦波存活的死人,而他死前未能向他的父親表達自己的愧疚之情),並且愛上了火車上的一名女子,也與負責計劃的女軍官建立了相知相惜的情誼。最後他完成任務,當然得意忘形的發明者準備拿他來當升官發財的工具,不肯讓他的腦波死亡。女軍官發揮了人道精神,接受他的請求,幫助他再次回到那八分鐘,讓他可以拯救他心儀的女子,並且在八分鐘後,切斷他現實身軀的維生系統,讓僅存腦波存活身軀殘缺不堪的他得以安息。

雷區結束---------------------------------------------------------

我的劇情大綱寫得太過稀鬆平常,實際影片的呈現有了場景及時空的跳接,精彩度是比我寫的好很多的,這時候就感受到文字無法超越影像的限制了。

這部影片的精華,就在男主角回到火車上的這最後八分鐘,八分鐘內動態方面他緊湊地拆除炸彈、制伏兇手,靜態方面他與父親進行了一場感人至深的通話、花錢請車上的一位諧星講笑話逗樂全車廂乘客、最後與該女子深情地一吻。

當八分鐘到了,他的維生系統被關閉時,火車上的時空彷彿被凍結了,車上的乘客全都開懷地笑著定格,鏡頭一一掃過每個人的臉,那份永恆般的美好,實在是近年來電影中難得見到的動人片段。

要是電影就在這裡結束就好了。可惜的是,不知是編導太想要給觀眾一個happy ending,還是太捨不得讓傑克葛倫霍死去,劇情竟然來了一個大轉彎,主角現實肉身死了,他的靈魂卻永遠地存在這位罹難者身上,也就是說,他成為這個人而繼續存活下去。這麼一來,原先的悲劇氣氛一掃而空,深刻的永恆感蕩然無存,甚至連牽涉到時空轉換的邏輯都無法自圓其說,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惜。

可惜啊!何不讓時空凍結在最美好的時刻呢?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該捨的時候要能捨,無法割捨,硬要圓滿,反而會造成不圓滿的結局啊!

話雖如此,這部影片還是算非常好看,超級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