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要先聲明,在下對Marvel的漫畫徹底地不熟,會去看這部影片完全是因為這部片的導演是肯尼斯布萊納,這位精通莎翁名劇的硬裡子英國演員兼導演,曾經自編自導自演過亨利五世""哈姆雷特""都是男人惹的禍(庸人自擾)"這三部莎翁電影,評價都很高。另外他的作品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以及非常衝突(從頭到尾只有兩個演員、一個場景)”也都令人印象深刻。

一個精通莎劇的導演,要如何詮釋一個改編自漫畫的北歐神話故事,這是令我非常好奇的一件事。

因為進戲院之前,就知道劇情大概就是索爾因莽撞衝動得罪父王奧丁、被剝奪一切神力放逐到地球,遇到一位女科學家,最後學會愛、容忍與犧牲,回到天上解救父王的故事,加上看過預告,對打鬥、特效、極為不像的科學研究等等,心裡都有了預期。所以我的注意力,比較放在人物的演出、以及劇情的寓意上。

結果肯尼斯布萊納果然沒有令我失望,他對演員演出的掌控顯示出他豐富的劇場經驗,看這些神話中的人物唸對白的方式,真有一種在看莎劇的感覺。由其是索爾透過鋼鐵巨人,對著處心積慮除掉自己的弟弟,講出取走我的生命吧!然後一切即可結束。這樣的台詞時,非常成功地呈現了悲劇英雄那股平靜中略帶哀愁的氣質,全場觀眾頓時在刺激緊張的打鬥氣氛中靜了下來,我個人竟然在這一段還掉了幾滴眼淚,實在始料未及。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雖然這部戲的宣傳重心是在索爾身上,但就劇情更深一層的涵義上來說,索爾的弟弟洛基這個角色,反而是個靈魂人物。我相信看過的觀眾應該都感受得到,這部片除了表面上索爾從被放逐的過程中成長的主旨之外,更隱含了洛基面對被視為邪惡的原生血統心中的衝突、與爭取家長奧丁認同(善念)所採取的手段(惡行)那種善惡的矛盾,這個洛基的主題,才是這部電影脫離特效動作片層次,令觀眾覺得好看的隱形主力。

而飾演洛基的英國演員Tom Hiddleston更是為這個角色加分不少。他將暗中破壞哥哥登基大典的隱藏邪惡、得知自己是寒冰巨人後裔的震驚痛苦、得到權力後的傲慢、仍擺脫不掉渴望父親認同的脆弱等等複雜情緒,都詮釋得相當完整。個人是覺得他的演出十分出色,這個角色的可發揮性也比索爾多很多。可惜限於影片篇幅,每個角色的內心戲都只能點到為止,畢竟,吸引觀眾進戲院,特效及動作還是很重要的。

整個影片節奏明快、劇情還算合情合理,電影情節似乎已將漫畫做了大幅改編,請參考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246&eid=v246101

總之,肯尼斯布萊納,這位莎劇名導,藉著這一部特效動作北歐神話電影,又再次驗證了這句話。好的導演,不管導什麼戲,都可以展現他的長項,而且,也都令人期待。
另外,片尾字幕跑完後,真的還有一小段驚喜(續集伏筆),千萬要有耐心等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