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看了幾部限制級的影片DVD,主題都與外遇有關,現在的電影拍攝尺度越來越大膽,所以想探討人性中最基本的情慾問題、與連帶牽扯出的社會關係,電影工作者似乎可以有前所未有的揮灑自由度。

這部電影的導演安東尼寇蒂耶之前也有一部探討青少年性關係的作品三人冷水操,可惜我還無緣觀賞。這部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是他最近的新作,探討的則是成人世界中兩對夫妻進行換妻(也可以說是換夫)的心態。

每個成熟已婚的成年人也許一輩子之中,心中至少都會有一次若是可以合情合法合理地擁有婚姻關係之外的性伴侶,情況會是如何?”這樣的好奇與幻想吧?導演就是以這一個心理為出發點,不帶道德批判眼光,建構了一個不受禮教約束的四人行性愛關係。

故事敘述已婚的一男一女因工作業務認識,彼此互有好感,在一次外遇關係之後,他們介紹彼此的另一半互相認識,且被對方吸引,於是四人建立了交換性伴侶的默契。不過這樣的肉體歡愉發展到極致之後,總會開始有情感上的疑慮,性與愛真的可以完全分離嗎?究竟婚姻關係中隸屬自己的配偶,在與他人的性關係中,會不會愛上對方呢?微妙的四人關係最後終於因為最初那一次刻意隱瞞的外遇曝光,而告中止。雖然四人中只有一個人不願意再繼續這樣奇特的關係,但遊戲規則很明顯,是該終結的時候了。四人回復到原本平淡無味的一夫一妻生活,鬱鬱寡歡的程度似乎比未曾經歷過這件事之前還更嚴重。

這部影片的情慾鏡頭與道德觀念在較保守的東方觀眾眼中,應該算是很驚世駭俗吧!但是其實導演在不帶道德批判的敘述觀點中,還是表達了他對於情慾無法獨立於人際社會關係的看法。片中的第二女主角即使可以做出同意交換性伴侶這麼前衛的事,卻無法容忍那一次自己被蒙在鼓裡的欺騙行為。人類長久以來的倫理觀念,即使行為上再大膽,心理上仍是情願皈依在一個安全的社會架構之下。

片中的開放思想也許不是每個觀眾都能接受,但是在劇中藉由女主角的父親口述的一個小故事,卻是我覺得全片最有意思的段落。

導演花了很多時間讓這位老演員講這個故事:一位地主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辛勤工作,小兒子好吃懶做,卻在要求分得自己的財產後,離家揮霍,荒淫無度,最後散盡家財,窮途潦倒之際只好回到家園,懇求父親再次收容自己。想不到父親不但沒有生氣,竟然非常歡迎他回來,吩咐僕人宰了最肥的牛隻,舉行盛大的派對。大兒子在田裡辛苦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中,了解情況之後,不禁為之氣結。找父親理論,父親卻對他說,慶祝是因為弟弟獲得了重生,原本以為已經死去的弟弟再次有了生命,這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

女主角聽完這個故事後大發牢騷,表示這是一個狗屁不通的爛故事,他的爸爸意味深長的對她說:”這個故事的寓意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罪人的懺悔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佔據了整個影片的重心,導演在一部以情慾關係為重心的影片中放上這一段幾乎接近冗長的獨白敘述,絕非偶然。即使在這個影片中,沒有顯示出任何人有任何的罪惡感,但回憶是否會繼續啃蝕著這四位男女的心靈,是否會有某人感到懺悔(不管是這件事不應該開始的懺悔,或是不應該結束的懺悔),則是影片結束之後值得令人玩味的餘韻。

我個人覺得這部影片比賣百科全書的女人好看,但還是我愛故我在略勝一籌。其實這些情慾戲佔影片頗重份量的電影,都必須面臨一個考驗,性愛場面再怎麼拍,總是會有令人生膩的空虛之感,這時影片中非關情慾戲的部分,才會是留在觀眾心中對這部影片衡量的標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