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一部印度電影,很容易會讓人有一種這是一部好萊塢影片的錯覺,查了一下資料,原來福斯公司負責該片的行銷與宣傳。加上這部片的主題在探討911之後穆斯林在美國生活所受到的衝擊,背景主要設在加州,隨著劇情發展,也廣及美國各地,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應該是不奇怪吧?

基本上這部影片除了少部分的倒敘之外,算是採用傳統的說故事方式,平鋪直敘地將患有自閉症的男主角雷納爾可汗從小到大的一生做重點式的交待,劇情大約分成四個段落,在印度的幼年至成年期是第一階段,溫柔睿智包容力強的母親對他的人格發展及人生觀有著無可取代的正面影響。母親去世,他到了美國投靠弟弟後,遇見了心儀的對象-帶著一個六歲大兒子的單親媽媽曼德拉,於是進入了第二階段的戀愛甜蜜期。與曼德拉結婚後原本幸福快樂的三人家庭,卻在震驚世界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後,面臨巨大的衝擊,劇情也開始進入了本片的重心,第三階段因穆斯林身分所帶來的的恐懼與被歧視期。因為可汗這個一看就知道是回教徒的姓氏,他們失去了自己的事業,唯一的兒子也被盲目的仇恨青年毆打致死,妻子曼德拉終於無法再承受與可汗在一起的痛苦,於是可汗非常單純地想執行妻子的氣話,去告訴美國總統:”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份子。接著就是最具份量的第四階段,遭受不平等對待的穆斯林的發聲期,影片藉由男主角跑遍美國想與小布希總統說話的過程,呈現他所遇到的人與事,有官僚的欺壓、有勢利的輕視,也有溫暖的人情。當然最後是個不錯的結局,可汗否極泰來,成了英雄人物,也讓歐巴馬總統(2008年後總統換人)聽見了他的心聲。

這部影片最大的賣點在於它的觀點特殊,全世界的民眾在西元2001911事件之後,恐怕很少人會站在善良無辜的穆斯林立場思考他們面臨的困境,這部電影提供了大家另一個看事情的角度。

這也讓我想起在西元2000年時,我到美國威斯康辛州出差,驗收我們研究中心要購買的實驗設備,當時認識了一位伊朗裔的工程師,我可以明顯感受到他與美國白人同事間一種微妙的氣氛,雖然他階級較高,也比較注意世界局勢的發展,(在當時一般美國非都會區的居民其實是沒什麼國際觀的,甚至可能不會去關心州之外的事務),但是他非常刻意保持低調,彷彿知道自己身分特殊,不要太招搖,也彷彿他有所虧欠似的。這還是在911之前的事了,不難想像911之後他的立場及身分會更尷尬。

這部影片,應該會讓一向接受主流媒體灌輸思考模式的人多一些想法吧!

還有男主角沙魯可汗的演技將這位自閉症患者詮釋得入木三分,許多呈現他心裡徬徨無助及傷心困惑的段落都令人感動得掉下眼淚,真的是本片最大的成就。

不過如果觀眾抱著想看到像三個傻瓜那樣精采絕作的心情來看本片的話,可能是要失望的。

我個人覺得這部影片其實缺點不少,最大的問題在於它讓人覺得有點虛假。一般我們對印度電影的印象就是會有抽離現實的歌舞場面,但是這並不妨礙電影其他部分的寫實感。但是這部影片也許是因為要打進國際市場,所以沒有加入歌舞場面,改而用大量的MTV方式呈現(尤其是第二階段的戀愛段落),反而讓影片流於片段化,演員們的演出情緒也有不連貫的感覺。另外這部影片用到許多兒童及青少年演員,他們的表現都不很自然。

當然這些都不是讓這部影片除了自閉症主角的情緒之外無法以主題打動人心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在於劇情太過煽情、也太過浮淺,尤其是最後第四階段,男主角竟然成了喬治亞州水患的救難大英雄,還找了一位頗像歐巴馬的演員來個總統對話情節,導演一定非常欣賞歐巴馬(當然,應該討厭死小布希),當我看到他用英雄本色裡給小馬哥周潤發用的鏡頭語言來慢動作特寫歐巴馬時,實在是只能無言地搖頭歎息。

也許對於想要探討這樣重大議題的影片,我們的要求原本就會比較高,換個角度想,如果是導演想要以主角的眼光及單純的心智來看待這些事情,的確是可以將複雜的人性、宗教問題單純化,就像影片中男主角的媽媽對他說的:”這個世界上就只有好人、壞人的分別,再也沒有其他區分的了。不必區分膚色、種族、宗教,只管他做好事還是做壞事,雖然我們都知道,人是無法如此單純區分為好、壞的。但是影片中也真的很單純地將各種角色都貼上好、壞的隱形標簽,例如在清真寺密謀暴力破壞行為的穆斯林就是壞人,打電話給FBI密報的男主角就是好人,其實不也是落入了一般的思維嗎?這樣的影片還是只是取悅了以美國為中心的絕對大眾,若說要能對大家的思想及分歧建立甚麼顛覆及深遠的影響,我個人是覺得成效應該是不會太大的。

最後,這部影片以具有自閉症患者及穆斯林雙重弱勢身分的主角所遭遇到的問題,讓觀眾發現,原來人為的宗教歧視與偏見所帶給他的痛苦,竟然比先天的缺陷還可怕。這一點,應該是這部影片最大的優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