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看過的一部電影Les amours imaginaires是電影聽媽媽的話導演薩維杜蘭( Xavier Dolan)去年的新作最近在台北電影院上映了,片名翻成"幻想戀愛",與原先看DVD翻的"幻想之愛"差不多,所以把先前的文章稍微改一下再PO一次。
年輕的導演薩維杜蘭是位已經出櫃的男同志,繼聽媽媽的話這部豔驚四座的作品後,幻想戀愛的內容再一次牽涉到同志戀情在現今社會仍須遮遮掩掩的無奈與尷尬。幻想戀愛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原本是好朋友的一男一女(男為同志,女為正常性向)佛朗斯瓦和瑪莉,同時被一俊美男子尼可拉斯吸引,尼可拉斯也有意無意同時與兩人成為好友,兩人各自使出渾身解數對他大獻殷勤,幻想著他對自己有意思,能成為他的另一半,而尼可拉斯本身究竟性傾向如何、對誰比較好,就成為這兩個好朋友暗地裡爭風吃醋甚至大打出手的重點。當然最後兩人都了解尼可拉斯根本對他們兩人完全沒有那份意思,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不顧他們自尊地殘忍對待他們。兩個被徹底踐踏過的心靈,最後也只能再重修舊好,互相安慰。

這部影片仍延續著聽媽媽的話中的王家衛影片味道,而且更加大量地使用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及鏡頭運用,法國悲情歌后Dalida的名曲”Bang Bang”及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貫穿全片,配上大量的慢動作鏡頭,呈現出十足的王家衛風格。看完影片後幾天內仍會感受到那首”Bang bang”的餘音繞樑。
這首歌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請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nvtFKSjUs&feature=player_embedded
片中除了說故事的影像風格及影像色彩運用相當特別外,呈現人物內心侷促不安狀態的超近距離鏡頭運用也頗成功,導演再次展現他年紀輕輕卻洞悉人情世故的細膩,在他的鏡頭下,觀眾應該可以瞭解無情之人狡獪地玩弄有情之人的殘酷,以及人們在感情摸索階段的痛苦與徬徨、期待與不安。

不過老實說,這部片比起"聽媽媽的話"是稍嫌遜色了一點,主要是主題過於單純薄弱,劇情大部分一直侷限在兩人爭寵的過程及三人行尷尬的場面,也容易令人感到疲倦。 不知道這位年輕導演下一部作品會不會脫離同志及自傳性主題,證明他的才華可以拓展得更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