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幾個月前看了韓國導演奉俊昊的作品非常母親之後,一直想看他之前的另一部同類型犯罪懸疑影片殺人回憶,沒想到一堆雜事東忙西忙之下,直到今天才有機會欣賞完這部2005年完成的影片。看完之後,果然與看完"非常母親後的反應一樣,只能癱在沙發上,等待受到震撼的心靈慢慢平復。

雖然相較之下,非常母親在劇情的鋪陳及對人性的剖析上比殺人回憶更勝一籌,顯示導演在歲月洗禮下的成長。但是殺人回憶中所顯示善良人類面對人性至惡時的無力感,卻更成功地刻劃人受外在環境宰制的無奈,與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更好的世界想探討的主題不謀而合。

這部片的劇情敘述兩名辦案風格迥異(一為傳統直覺用刑逼供式、一為冷靜思考科學辦案式)的警官面對一件連續殘酷姦殺案時心中所受的衝擊,兇手慘無人道的手法與狡獪的心智一再挑戰並摧毀他們心中原本建立的原則與價值觀。導演並加入在1986~1991年凶殺案間連出現的這段期間,韓國民間對政治、社會上各種問題的不滿所做的示威活動,試圖將兇殺案兇手的心態與當時的社會背景做一個連結。

除了兇手到底是誰?”的懸疑感之外,這部影片最成功的是精密的影像與配樂架構下呈現的張力,片尾一場大雨中在鐵路隧道前的高潮戲,警官對是否動用私刑所面臨的內心交戰、嫌犯讓人摸不清是真是假的冤屈憤恨與驚恐表情,完美的演出與節奏,讓這部片在觀眾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影片最後並沒有給觀眾一個明確的兇手人選,而是一個當年參與辦案的警官十多年後重回犯罪現場時困惑且悔恨的眼神。

查看資料後才知道,原來這個根據真實事件所拍攝的電影事改編自一個舞台劇,舞台劇的劇名就是”Come to see me”,劇作者的用意就是想吸引如果現在還活著的兇手前來看戲,試圖為這個懸案找到答案。

這部片對於我們面對人性至惡時的無能為力做了很深刻的描述,可能的受害者只能恐懼待宰,當行惡之人的能力超乎常人時,旁觀者所能想出的最終辦法也是只能以暴制暴,這也是更好的世界中所闡述想讓世界更好就必須揚棄的方法。如果以暴制暴是行不通的,有更好的辦法嗎?而且,真正的惡人在哪裡?善良的人做得出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這樣的事嗎?這是一條良善與邪惡之間的界線,也是一個永難解決的問題。

寫到這裡又讓我想起了日片嫌豬手事件簿,如果法律的制定是抱著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的原則,那我們支持法律自覺良善的人們基本上又與惡人何異?

一個犯罪電影的類型片可以讓導演拍得這麼深沉卻又好看,從非常母親殺人回憶這兩部作品中我已經認定奉俊昊是我將會鎖定其作品的導演,也對自己的後知後覺感到真是有點汗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