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開眼電影網上對這部電影平庸無奇的劇情簡介,以為這只是又一部飛車追逐的黑道電影。不!這部影片的精彩程度超乎預期,應該已經算是不看會後悔的等級了。劇情內容與文字介紹也差之甚遠(文字介紹完全沒有抓住這部影片想表達的精神)。可以說,這部影片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應該是實至名歸的。

 

以下劇情有雷

這部影片敘述一個身懷絕技的駕車手(雷恩葛林斯飾演),在修車工人、飛車特技演員、搶匪接應車手的多重身分中的生活,他緊繃而孤獨的心靈直到遇見一位帶著小孩獨居的女性鄰居艾琳(凱莉莫理根飾演)才開始有了柔軟度。經過一段愉快的日子,艾琳的丈夫出獄了,男主角臉上的歡愉也消失了。不僅如此,為了償還在獄中的債務,艾琳的丈夫被黑道逼迫進行搶案,男主角為了保護心愛的人,自願擔任接應車手,沒想到這宗搶案是個早已計畫好的黑吃黑陷阱,男主角也就身不由己地陷入了一步步逼近的麻煩與危險之中。在無力的宿命感中,他展現出隱藏的兇狠氣質,聰明、暴力且激烈地解決了所有問題,自己也身負重傷。影片結束時導演給了觀眾一個開放的結局,他是否性命無虞?女主角是否能接納他的兇狠本性?兩人是否能重逢?這些問號都留給觀眾自行想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這部影片後就知道為什麼它可以得最佳導演而不能得到最佳影片,因為它的劇情並沒有脫離黑道暴力電影的模式,劇中主角那種孤寂而沒有明天的悲愴蒼涼雖然塑造得相當成功且動人,但也不是獨一無二(許多黑道電影的主角都是這樣的呀)。但是這部影片導演以獨特的影像魅力及配合得天衣無縫的配樂選曲,交織出一個非常令人著迷的影像世界與敘事風格。看這部電影除掉太過暴力血腥的片段之外,實在是一種享受。這部片的對白不是很重要,這個導演是用影像堆積劇情張力、營造角色情感,這個導演是用影像在說故事,而且他說得非常非常精彩。

接下來想說一下劇中最出色的兩個片段。

影片一開始,導演就以一場男主角擔任搶案車手的戲,描繪出這位主角的個性與身分,他不苟言笑、神情嚴肅、極端冷靜、抗壓性極強、具有超強駕車本領,雷恩葛林斯的演技將這個角色的面部表情控制得十分精準,散發出黑道電影主角獨特的孤寂感。這場戲的剪接張力精彩得簡直令人透不過氣來,大幅超越一般的飛車追逐戲單純只呈現感官刺激的水準,因為這段戲的主要任務是刻畫人物,人才是重點,飛車特技只是輔助工具。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這部影片的特色。

另外一段是男女主角在電梯中,男主角瞥見電梯中的一位陌生人身上配有槍枝,知道是黑道殺手來了,在狹小的空間中,能否保住自己及女主角的性命?他沒有把握。也許接下來的幾秒內,他們都將命喪黃泉。在行動前,他轉身吻了女主角,那是他們唯一的一次親吻,那種沒有未來只能擁有現在的感覺,讓這個親吻有了強大無比的感人力量,戲院中的時光彷彿也在這個親吻的慢動作呈現中凝滯了。當暴力的廝殺無可避免必須來臨時,我感覺似乎時間已經過了好幾年之久。這真是我看過最扣人心弦的一吻了!

還有其他許多場戲也是非常令人回味再三,像是男主角準備以飛車追撞方式解決其中一名黑道老大之前的勘察戲,他頭戴特技演員的頭套,配合上鋪天蓋地而來的祥和音樂,那種詭異緊張的氣氛實在是營造得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行文至此,我也就不再多說了,留給您到戲院慢慢欣賞吧!男女主角的演技都非常好,像這樣對白不是很重要的影片就要靠演員的演技及導演的鏡頭捕捉才能呈現出可以說服觀眾的情感鋪陳。

如果一定要指出這部片的一個缺點,我個人是覺得片尾結局時的餘韻有點不足,感覺稍微有點倉促,是令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丹麥裔的尼可拉溫丁黑芬,他的風格讓他擁有丹麥的昆汀塔倫提諾之稱,不過我覺得這部片比昆汀塔倫提諾的作品更多了一些對人性心底情感的描寫,以及對人生命運中身不由己那種無力感的刻畫。關於導演的介紹請參考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10/33103730/

誠心推薦您這一部好電影。昨天去戲院看時觀眾人數並不多,也許不久就會下片了。錯過了,實在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