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很汗顏地,看"非普通教慾"這部影片前不知道這是一部希臘電影,還以為是阿莫多瓦的作品(因為他著名的壞教慾有著類似片名),原本以為阿莫多瓦的作品中出現這樣的劇情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不料原來這是一向給人民風純樸印象的希臘這個國家的作品,這就蠻值得玩味的。

雖然希臘現在經濟狀況極不樂觀,倒債的危機也拖累了全球股市,經濟衰敗的原因當然很複雜,不過其中主要的一個因素,似乎是希臘國民普遍工作怠惰的問題。這是一個國家長久以來因寬鬆的社會福利政策以及無效率的政府制度對社會民心造成的影響。但是這部影片卻很有趣地,是以一個荒謬怪誕的劇情,來討論高壓極權政治與父權思想對人的影響。現實上鬆散政權管理下的國家為何會產生這樣的影片,實在蠻令人好奇的。

寫到這裡,我的良心不容許我這樣打混過去,於是上網認真查了一下關於希臘近代政治歷史的資料,才知道希臘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在1925193619521968年歷經過四次軍事獨裁政權統治,各段統治時間都不是很長,約2~4年,1973年也曾有學生示威活動促成當時的軍事政權根基動搖。而希臘是在1981年真正建立起穩固的社會主義政權,過度優渥的公務體系待遇也就從此埋下經濟衰敗的遠因。(詳細資料請參考本期1245期商業周刊,以及http://163.30.0.78/arxigk/history330.htm)

所以,也許這部影片編導想訴說的,是置身希臘之外的我們不曾體會的、當時獨裁政權下氣氛,但也是也曾歷經強人領導政治下的台灣人(或是世界各國的人),可以體會的恐懼與諷刺。(這部分後來查資料,原來導演是想從探討家庭未來的形式為出發點拍這部片的,真可謂影片到了觀眾眼中就是各自表述了。^_^)

故事簡單地說,就是一對奇怪的父母將三個子女關在家中,從小到成年,使他們完全與社會脫離,教育上也是完全以自製的教材在家自學,教材中對子女輸入經過扭曲的字義與對外在世界不實的知識。目的是讓他們對外界心生恐懼,相信只有父親是唯一可以外出的人。故事就是由一段段我們看來荒謬可笑的家庭活動與子女行為架構而成。關於劇情我就不贅言了,開眼可以查到詳細介紹。

這部電影最令人佩服的,是編劇想出這個非常特別的呈現方式來詮釋這個主題,相信大家一定會聯想到美麗新世界或是一九八四這兩部經典名著,同樣是建構一個想像中的社會,將極權統治對人心智的影響做了深刻的批判。

但是這部片有一個很基本的矛盾,就是獨裁者的動機。在歷史發展上,獨裁政權的成立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許是時代趨勢、也許是政治狂熱,也許是一己之私,但是一定是符合統治者的最大利益的。但在這部片中,無法解釋獨裁者(父親)為何要大費周章將家庭變得如此?片中父親也曾短暫地對母親說出維持這樣的局面是很累的,如果是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實行這樣的計畫,動機何在?父親這個角色自己是一個很適應社會化的人,他從何時有了這種想法?而他從這種外人看來頗為變態的行為中想得到甚麼呢?如果只是單純解釋為權力慾望的滿足,似乎說服力不足。而母親這個角色塑造得很曖昧,她是獨裁者的幫兇,還是與子女一樣同為受害者?不管是何種身分,片中都沒有解釋這樣一個成年人是如何接受這樣的生活安排,因為她一定接觸過外在的世界,她選擇這樣的生活動機是甚麼?只是純粹發神經、或被迫、或變態嗎?這樣似乎說服力也是不足。當然,也有人覺得這部影片純粹是建構這樣一個事件及場景來影射這樣的制度,並不需要探究主控者的動機。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就是這個動機不明的問題降低的影片的力道。如果參考導演的創作動機,這對父母親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性,但這樣又無法解釋他們對子女並非照顧愛護的種種行為。

我個人是覺得影片為了要將兒子的問題放進來成為影片的重心與焦點,以及增加劇中人物行為的荒謬性,所以必須設定這些孩子都已成年,但是就欠缺了由小到大這段漫長時光的合理性。小女兒既然擁有一本百科全書,又怎會完全不知道外在世界的模樣,也不質疑自己所受教育內容的矛盾處?還有,父親如此重視兒子的"性事",雖然可以解釋為父權的男性至上思想,但也略有將影片內容推上迎合觀眾窺奇心態位置的嫌疑。

片中藉由父親送狗去受訓來對照人與狗一樣是反映別人加諸於己的訓練,但是再怎麼封閉專制的社會,總會有一個獨特的心靈開始質疑這個制度的合理性(就像劇中的大妹),否則歷史就不會有如此多樣性了。劇中的大妹是唯一意識到自己存在的社會制度合理性的人,也因為她是受到最多外界刺激的人,所以最後她敲斷了自己的犬齒,投向未知的外在世界。當她遲遲不從父親的後車廂中出來時,導演將影片做了一個非常聰明的結束,讓觀眾自行去想像,究竟她是悶死了?還是仍舊克服不了面對外在世界的恐懼?不同的答案,將對這部影片產生不同的解讀。這的確是這部影片最值得讚賞的一幕。

總之,這部影片的概念及題材令人相當耳目一新,片中將那種荒誕詭譎又不安的氣氛也營造得很出色,只不過看完之後總覺得少了一點甚麼,似乎就只剩下一股看完一場奇觀後的震撼,並沒有留下太多深刻的感想。所以它敗給能讓觀眾產生心靈洗滌感覺的更好的世界,實在也是很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