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去看這部影片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部片由休傑克曼主演,自從”X戰警第一戰掀起我們一家四口的X戰警熱潮後,休傑克曼已成為我們共同的偶像(雖然我是從頂尖對決開始就很欣賞他),一個演員可以吸引年齡層分佈如此廣的影迷,可見他的魅力。另外一個原因是這部片能想出將變形金剛這種機器人放在拳擊場上的點子,真是創意非凡,雖然我不是拳擊迷,也不愛打打殺殺的暴力影片,不過衝著這份創意,還是值得進電影院欣賞。

沒想到,看完之後,竟然感動得熱淚盈眶(事實上,是淚流滿面,嗯~,老實說,算是哭得有點慘了^_^),為什麼呢?因為在商業娛樂特效的機械人大格鬥包裝下,這部片其實想講的是,想講的是一個被時代淘汰的人,如何在兒子身上看到那股永不放棄的熱誠與勇氣,如何找回自己失去的責任與價值。

以下劇情有小雷---------------------

故事劇情敘述在未來的2020年,當人們已經無法滿足於真人拳擊的暴力指數時,機器人拳擊取代了這項運動娛樂,休傑克曼飾演的拳擊手查理是個遭時代潮流淘汰的人物(就像我們現實人生中一樣,也有一些時不予我的無力感),劇中藉由一些小動作的設計,讓觀眾可以感受到他身陷失意人生泥沼中的無奈與疲憊。當查理與他的機器人在機器人拳擊市場的表現每況愈下時,他十一年來未曾謀面的兒子麥斯因監護權的問題必須暫時與他同住。查理原本是為了錢才勉強接受麥斯,沒想到麥斯是個機器人拳擊迷,也因熱中相關電玩累積了一身知識,同時具有聰明的頭腦、冷靜的判斷、以及堅忍的毅力,幾乎將他父親的人格缺陷都補足了。父子二人加上一個麥斯無意之間發現的二代小個子機器人,靠著麥斯的聰穎、毅力,以及查理的拳擊指導,意外地成為機器人拳擊界的明星。劇情中當然少不了一些父子親情的互動,以及紅粉知己的相知相惜。最後麥斯不為金錢利誘主動挑戰拳壇霸主,在一場精彩的拳賽中以小搏大、堅持到底,最後雖然沒有贏得比賽,卻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支持與尊敬。

----------------------------------------------------

這部片編導說故事的技巧很好,對於主要角色的塑造很成功,男主角的經歷並不是平鋪直敘的,觀眾是隨著劇情與他兒子一起慢慢了解他。導演對一些配角的細微演出也很要求,細心的觀眾不妨注意一下女配角在酒吧約會卻不顧男友,直盯著電視轉播拳擊賽那場戲,可以觀察他身後男伴的臉部表情,就可以知道這部戲讓人覺得好看的層次感從何而來。

這部影片感人的精華之處,是在影片最後兩個機器人在台上戰得你死我活時,導演將鏡頭的重心移至休傑克曼飾演的拳擊手身上,並交叉剪接他兒子與女友注視著他、眼眶含淚的畫面,(這是一般只注重娛樂效果的導演應該不會去做的事情)。看他專注地對空揮著拳,讓機器人模擬他的動作與強大的對手對抗,從毫無勝算的劣勢中靠著經驗扭轉乾坤,我們彷彿透過他兒子與女友的眼睛,看到了這個人從前種種的失意以及內在對自己的否定,如何被他用力地揮散開來,也看到他新的人生希望,即將在兩個真正在乎他的人的關心之中展開。看著一個已被時代潮流淘汰、即將落入社會底層的人能夠獲得真正的重生,的確會在觀眾心中注入一股暖流。其實不過就短短幾個鏡頭,卻可以產生如此大的感人力量,導演的功力,實在是令人佩服的。

導演薛恩李維執導過博物館驚魂夜一、二集,在這部片中一樣將父子間的互動與情感捕捉得相當細膩,小孩與機器人之間的默契與笑點也掌握得很成功。對白與情節幽默風趣,不時引來觀眾的笑聲。飾演兒子的童星演員演技非常出色,是讓全片表現加分的重要因素。這部片的製作是史蒂芬史匹柏,實在必須佩服他對電影前瞻性的眼光,這部片算是開創另一種影片類型,也維持他一向在影片中融入人性溫暖的精神。

當然,既然是娛樂片,免不了會有一些也許不太必要的大場面,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中的缺點是介紹機器人出場的嘈雜場面重複性太高,不喜歡拳擊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些段落過於冗長。還有以日本人及帶有南美(?)口音的演員飾演財大氣粗擁有高科技機器人拳擊霸主的反派,雖然有諷刺意味,但難免給人有種過於刻板的印象。

總之,這部影片除了帶給觀眾流暢痛快的機器人打鬥特效場面、緊湊的劇情節奏、傑出的剪接張力外,也帶給觀眾深刻的人性描寫、人情互動的感動。看片中以真人拳擊手的經驗力戰以程式設計控制的機器人,也不難看出影片想藉此強調在可以預見的冰冷機械化電腦化的未來世界中、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資源。而貫穿全片明顯易懂的以小搏大、永不放棄的精神,可能對現在的年輕人會產生一點勵志作用。
很適合全家觀賞的一部電影。由現場觀眾的反應中,可以預見這將是一部口碑好票房佳的娛樂強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