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只是抱著欣賞美食料理畫面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沒想到,這是一部感人指數相當高的影片。觀賞時絕對要多帶點面紙,以免落入眼淚鼻涕無處可擦的窘境。另外,也要記得帶手機,因為這是一部看過之後會很想擁抱一下心愛的家人的影片,如果無法立刻擁抱,那就通個電話吧!

大家大概都知道這部影片是根據英國名廚奈傑史萊特同名回憶錄所改編。以下劇情有雷---------------------

故事敘述小奈傑從小因為母親廚藝不佳而讓他的心靈產生了對美食的渴望,母親過世後他與嚴肅的父親間的關係一度緊繃,但因小奈傑用心為父親料理的一道佳餚(雖然燒焦了)而得以化解。正當他覺得與父親的兩人世界可以就此快樂地繼續時,女清潔工波特太太出現了,自願身兼管家之職的波特太太對父親體貼細心、又煮得一手好菜,雖然她粗魯不文、言語無趣,但生性幽默、又充滿活力,為重視階級又生性拘謹的父親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小奈傑雖然不願意,卻無法抵擋父親愛上波特太太、全家人搬到鄉間(以避免閒言閒語)的命運。長大後(16)的奈傑在學校加入了烹飪社,以其對料理美食的天賦開始與繼母的暗中較勁,父親則成了他二人以美食爭寵的對象。終於,過多的美食成了折磨,最後父親再也無法忍受,老淚縱橫之下說出:”這真是悲慘!”這句在劇中奈傑最後聽到父親所說的話。隔天父親就過世了(應該是因為過度肥胖所引起的中風吧),奈傑沒有原諒、也沒有體諒只能與他相依為命的繼母,在輕快帶但點蒼涼惆悵的”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歌聲中永遠離開,前往廣大的世界尋找自己的未來。影片就在他在倫敦一間高級餐廳中謀得一職後,穿上圍裙、對著鏡頭略帶狡桀地燦然一笑中結束。---------------------------------------------

這部影片感人的力量,當然還是來自母子與父子間的親情刻劃。片名吐司Toast”的由來,原來是因為小奈傑的母親除了烤吐司外幾乎只料理罐頭食品,所以唯一讓他終生難忘的,就是那烤吐司的鬆軟口感與塗上奶油的香味,也是他對母親思念的投射。

劇中父親心滿意足地吃著兒子小奈傑燒焦的魚排,對照先前小奈傑任性而不體貼地拒吃父親煮的難吃食物,父親對孩子的愛護與包容,在此不言而喻。父親尋得第二春的喜悅,卻在兒子與繼母無法體諒他而互讓一步的情況下,成了悲劇收場,實在令人替他感到心痛。

影片中當父親去世時(此段並未經畫面演出),奈傑正面臨嘗試同性愛戀的初吻滋味這個人生中的重大時刻,連接到他後來毅然離家,整個段落一氣呵成,搭配上絕佳的背景歌曲,非常令人感動,也很容易激起觀眾心中的共鳴,畢竟,年輕時的那種突然了解自己、很想遠走高飛、追求夢想的衝動,人人皆有啊!

影片最後出現那位錄取奈傑的大廚,就是真正的奈傑史萊特本人,也為這部影片的結束,增添了一點趣味。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的繼母角色相當突出,實在是不二人選,可惜影片既然是以奈傑的角度來敘事的,她的內心戲自然就沒辦法太被強調了。

這部英國影片沒有像好萊塢影片那樣的渲染煽情風格,內斂含蓄又幽默的基調卻更適合我們東方觀眾欣賞。看劇中飾演小奈傑的小童星的壓抑拘謹溫文有禮,對比最近鋼鐵擂台中飾演休傑克曼兒子的小童星的大膽自信活潑開朗,實在還蠻有意思的。

這部影片其實講的是這為如今已大大成名的主廚對母親的思念、以及對父愛的渴望。這種自傳色彩的作品免不了會有牽涉到其他親友的問題,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樣,九把刀面臨了將初戀情人沈佳宜公諸於世、擾人生活的問題。這部自傳及電影問世後,這位主廚的繼母要如何自處或面對他人眼光,恐怕就不在作者的考慮範圍之內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的配樂歌曲,這部電影中大量採用了英國六O年代當紅女歌手Dusty Springfield的歌曲當配樂,對營造影片氣氛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奈傑與母親共舞時的那首”If you go away”及最後他遠離家園的那首”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真是賺人熱淚。我在威秀看電影時,坐在我後面一群喀滋喀滋吃著爆米花有點嘻嘻哈哈的女孩子,在這些段落中也安靜了下來,劇終時大家都沉默無語、頻頻拭淚。我紅著眼睛走出戲院時,這首旋律一直迴盪在我的腦海中,直到我拿出手機,撥了我心愛的家人的電話。.......
這些曲子在YOUTUBE上都找得到,請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x8L04L8Dk&feature=relat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yCVxPEPx5Y&feature=related
還有,如果對這部影片中的英國時代背景有點了解的話,觀賞起來會更有感覺,開眼有一篇達人影評寫得很好,請參考: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14/331457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