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去看這部電影主要是因為它是突變第三型的前傳,非常多年之前曾經看過"突變第三型",其中內容是甚麼已經幾乎全部忘光了,但是導演約翰卡本特的大名卻深植在腦海中,當時他所導的影片都具有創新的內容與手法,是位很值得尊敬的導演。這部影片既然在宣傳上強調本片拍攝手法及一些鏡頭上的運用都是對約翰卡本特的一種致敬,也就引起我前往觀賞的興趣。

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雖然沒像期望中的那樣出色,不過還算是一部不錯的災難驚悚片,全劇的懸疑驚嚇氣氛掌握得很好,故事說得也很流暢,特效差強人意。不過演員的演技倒是可以再加強,很多鏡頭都可以感覺出拍攝時演員應該是對著空氣演戲,事後再加上電腦特效,因為他/她們的面部表情驚恐度不太到位,可能沒有預期特效做出來的怪物噁心嚇人指數這麼高,所以演出上的情緒放得不太夠。

以下劇情摘要有小雷-------------------

這部片的劇情很簡單,就是敘述位在南極一個由挪威人主持的科學研究站發現了一個外星人留下的大基地、以及一個被冰塊封存得很完整的疑似外星生物,一位資深有權威的美國科學家找來一名年輕的女古生物學家,興沖沖地前往勘查加入研究。這名資深學者求名心切,急著在所有資訊尚未明朗之前就先破壞冰封的完整性取出外星生物的身體細胞樣本,因為他位高權重,所以持反對意見的女古生物學家被他斥責一頓後只能照辦。當然災難接著就來了。破冰而出的恐怖外星生物原來可以吞噬其他生物之後仿生成像被吞食者一模一樣的個體,科學站內的研究人員死傷慘重。這時全劇最重要的重心來了,既然外星怪物可以仿生成人類,那目前的倖存者中,誰是外星人?誰是人類?在人人自危互不信任的恐懼中,聰明的女古生物學家想出了辨識辦法,……最後在一陣恐怖狂亂的力求生存混戰中,究竟外星怪物是否已被徹底消滅?影片留下一個略具開放性的結局,回到突變第三型當初的劇情開場。----------------------

這部片去掉驚悚、特效之外,比較有趣的部分就是片中那股人類互不信任的恐懼感,除了鏡頭拍攝的角度效果外,也運用了語言溝通上的障礙,氣氛營造得相當成功。而看片中人類如何處理這種不信任的恐懼(先依特徵分成兩群、劃分是否非我族類),以及危機出現之後的身分地位消長,對照現實世界的政治社會生態,也很能令人會心一笑。
另外在高位的人仗著權勢職位做些蠢事,害人害己,在下位的人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眼看著悲劇發生。這一段心理微妙的拉鋸戰,劇中只有幾句台詞及幾個鏡頭,卻很能貼切地表達大家的心聲,相信身在職場中的人都頗能心領神會。

總之,這是一部製作水準算是中上的影片,關於外星怪物的想像並沒有太令人驚艷,主要還是以氣氛取勝,令人覺得買票進戲院觀賞也還不會後悔。當然如果是約翰卡本特或突變第三型的忠實影迷觀賞起來一定更會更有趣味。

另外,提醒您觀看前不要吃得太飽,因為劇中的外星怪物造型實在很噁心,有幾場戲觀看時-~,真的會想把剛剛吃下肚的東西歸還給大地。^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