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這部片的預告宣傳,也許會覺得這是一部青少年版的一路玩到掛,不過看過之後,覺得其實英文片名”Ways to Live Forever”、以及原書名"我和那些沒人回答的問題應該比較能貼切地指出片子的主旨。

這部片的主旨有兩個,一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才能讓生命的價值及意義延續下去?”片中藉由罹患白血病小男孩的家庭教師提出解答:”藝術作品,唯一可以超越人類短暫生命週期得以流傳千古的東西。所以她鼓勵小男孩把握有限的生命,創造出自己的作品,記錄下自己的故事。

所以這部片中令人感動的部分,與其說是男孩面臨可預期的生命終結而努力實踐夢想的行動力,不如說是他留下的純真記錄這個作品本身。這些作品中的樂觀、無邪令人感到心酸卻無遺憾,因為,他的確藉由這些作品,打開一直避免面對事實的父親的心防,也讓家人、朋友永遠保有與他在一起的回憶。雖然上帝要他死亡,他卻為自己留下了永生。

另外一個主旨,則是片中提出的大哉問,為何兒童要死亡?為何造物者要奪走這樣純真的生命?”這個問題令人聯想到兩部主旨相似的影片,一是以拍攝手法及內容引起話題的2011坎城影展最佳影片永生樹”(泰倫馬力克導演),一是2010年一部相當出色的香港懷舊電影歲月神偷”(羅啟銳導演)。相較之下,不同於本片以童稚的眼光對這個大議題點到即止,這兩部片對這種生命無常、只能默默接受、泰然處之的詮釋,是比這部片要深刻一點。

雖然我看這部影片也是哭紅了雙眼,不過嚴格說來,這部片中比較感人的因素還是在父子親情的營造。宣傳主打病童實踐理想的部分,倒不是那麼吸引人,可能是因為片中男孩的家境算是優渥,像乘坐太空飛船這種夢想還是需要一點人脈才能達成吧?比較引不起普羅大眾的共鳴。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已脫離青少年甚久,覺得這些夢想好像都不是想像中需付出很多努力去達成的,比較沒有甚麼勵志意義上的同感。

最後有一點小抱怨,這部片中幫蘋果電腦及可口可樂做的置入性行銷實在是太誇張了一點(尤其是最後的CoCa-Cola飛船,鏡頭的選取已經到了刺眼的地步),連帶地也將我的眼淚收回了一點。在一部講述兒童以純真眼光面對死亡的影片中放入這樣的商業訊息,實在有點令人分心體會到成人世界的殘酷與現實。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是用已被成人世界汙染的心來看這一部其實很單純的影片。

不過,雖然我個人覺得不當的置入行銷是個瑕疵,但看著片中小男孩無可避免逐步走向死亡,即使這位西班牙導演古斯塔沃朗恩以明朗樂觀的敘事基調來講這個故事,還是令人不免掉下同情心疼的眼淚。為了純真早逝的生命,也為了他心靈受盡煎熬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