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看過這部片的預告後會與我有同感:這部片的點子創意實在有趣!未來的世界人人的外貌都只停留在二十五歲,而且工作所得的薪資以及消費所用的貨幣都變成了時間,真正成了時間就是金錢的世界,而時間也代表了生命。光憑這個構想就足以吸引觀眾購票入場,但是預告後半部似乎又落入俗套成了飛車追逐的槍戰逃亡戲。所以原本是抱著只會看到半部好戲的心態去觀賞這部影片。

沒想到,看過之後,覺得-整場都是好戲!後半段的飛車追逐並不是很大的重點,導演說故事能力極佳,全片幾乎毫無冷場。集編、導、製作於一身的安德魯尼柯繼千鈞一髮楚門的世界後,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以下劇情有雷:----------------------------------

未來世界中因基因設計,人人到了二十五歲就不再變老,但只有再一年的時間貨幣可花,必須工作以換取時間薪資,才能延續生命。所以,貧富不均的現象成了壽命長短的不公,世界也分成貧窮及富裕各個不同的時區。街頭乞討的小孩要求施捨的是時間,社會救濟單位佈施的也是時間。時間可以被贈與,也可以被掠奪,就靠人與人之間的手臂接觸及時間儲存盒。當然也就有了時間警察及時間強盜。

主角威爾(賈斯汀飾)生活在貧民區,天天為了自己及母親的壽命操勞,但卻生性善良、不吝惜幫助別人。他無意中救了一位擁有一世紀生命卻厭世的富豪,並得到他贈與的一百年生存時間,但卻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母親因時間耗盡而身亡。他將這股憤怒悲傷轉化為伸張這種社會結構不公不義的動力,混入有錢人專屬的富裕時區,結識了銀行富翁之女席薇亞(亞曼達飾),卻被席尼莫非飾演的時間警察盯上,開始一連串劫富濟貧的過程。...... --------------------------------------------------

觀看這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可以將片中的時間想成金錢,然後對照現今資本主義下的社會結構及社會現象,尤其可以對應最近美國青年發起包圍華爾街的運動來看。其實影片中只是將現今世界上貧富差距過大這個現象,轉換成具有生死攸關急迫性的生命時間,讓觀眾在娛樂的效果中,更能體會及思考這個問題將對人類帶來的影響。藉由片中富豪們揮霍著窮人們可以拿來活命的寶貴時間,做一些奢侈生活的花費,並且可以控制貧民區的民生物價,相信是可以讓大家很有感觸的。當然,既然是娛樂片,就不能期待片中會對這種造成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不公義社會結構能有非常深入的探討,對於劫富濟貧之後新的社會秩序將會如何發展?片中也只能含糊帶過。

片中演員們的演出也都十分稱職,兩位偶像明星並非只是花瓶,席尼莫非也呈現出不慍不火的演技,另外飾演威爾母親以及席薇亞父親的兩位演員,將年輕身軀內具有老年心智的表情及行動表現得維妙維肖,更增添了不少觀影的樂趣。

片中角色的塑造也蠻成功,不管是主、配角,都能有展現其個性的台詞及片段,由其是以威爾以及時間警察這兩個人物的角色塑造最為成功。威爾在富裕區自覺自己匆促行徑與環境悠閒緩慢的步調格格不入的設計相當傳神,非常簡潔地描述了貧富之間那道彼此心照不宣的鴻溝,導演也藉由他的博愛、單純、不記仇,凸顯了對資本主義下人性涼薄的對比;而時間警察則代表了人性中頑固、徒勞的悲劇性,這個角色讓我聯想到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名著悲慘世界中那位終其一生鍥而不捨追捕主角尚萬強的檢察官賈維,他們都認為他們是在做對的事,縱使心中對自己的信念曾有稍許的質疑。他們都不是壞人,只是沒有真正了解自己的信念到底是甚麼。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是當席尼莫非中彈時,男主角非但不趁機搶走他的生命時間以利自己的逃亡,反而在自己僅剩不多的時間中送給他幾個小時,好讓他能在同事救援到達前能活命。席尼莫非在貧民區不懷好意的圍觀群眾中踽踽獨行的畫面,導演很貼切地傳達了人性的複雜,很令人感慨。

當然,這是部以娛樂片水準來看相當不錯的好電影,導演敘事能力精彩、掌握演員的演出也很細膩,剪接流暢、部分場景設計也頗能貼切呈現一種荒涼孤寂頹廢的氣氛。不過,若要嚴格來看片中的一些劇情邏輯與細節,可能會覺得有點問題,(例如男主角與盜時幫老大比腕力時,對方怎會乖乖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生命時間逐漸消失而不拔槍呢?)但是,瑕不掩瑜,就像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一樣,場景設在未來、情節扯上科幻,其實都只是要談現代的人性所引發的問題罷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英文片名”In Time”大家都知道意思是及時,相信看過的觀眾都能體會In Time的重要性,因為,即使只差一秒鐘,生命就是再也無法挽回了。這部片應該也會帶給大家一些珍惜時間的警惕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